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吃藥皮膚長紅疹 可能是藥物過敏

一位43歲的徐姓汽車維修師傅,因神經痛於2010年期間,服用神經藥物1週後,開始發病。一開始他不知是嚴重藥物過敏反應——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SJS),到過3、4家診所及地區醫院就醫,全身皮膚從小紅疹逐漸進展為大水泡,且眼睛和嘴唇的黏膜也潰爛,最後像燙傷一樣全身有約30%的破皮、劇烈疼痛、吞嚥困難無法進食。發病期間徐師傅除了驚恐外更以為自己得了怪病,因全身破皮疼痛難耐而意志消沉,告訴他老婆,覺得自己可能會撐不下去。後來他到了長庚醫院急診,確定診斷後,便開始接受新的anti-TNF-α生物製劑進行治療,約4、5天後其皮膚水泡破皮獲得有效控制,皮膚也快速癒合,於住院2周後順利出院,沒有留下後遺症。

一般輕微的藥物過敏最主要的治療,是憑藉早期診斷、停止使用可能造成過敏的藥物即可達到症狀改善。但嚴重皮膚藥物過敏反應的病患,如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和毒性表皮溶解症(TEN),患者通常在服用藥物1、2週之後,漸漸出現過敏症狀。而一旦在症狀出現之後,即使停止藥物的使用,很多病患依舊會持續進展、惡化,進而引起全身性的免疫反應,最嚴重更會造成死亡,死亡率甚至高達30-40%。另外有2成病人會有嚴重的眼睛後遺症,甚至導致失明。

台灣一年會有近百例是屬於具致命性的嚴重皮膚藥物過敏的病例,常見引起的藥物包括神經或精神藥物、降尿酸藥物、抗生素及止痛藥等。另外,在小兒病人除了藥物外,病毒及黴漿菌感染也會誘發。其早期症狀主要為發燒、喉嚨痛、嘴唇及口腔黏膜潰爛、皮膚紅疹到水泡等,若病患有這些症狀應趕快停止使用的過敏藥物,立即就醫,提早進行治療。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