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青光眼眼藥水含防腐劑 副作用多易導致不適

現年58歲的劉女士,9年前確診為青光眼,這些年來換過了很多不同的眼藥水,有的眼藥水在使用後會感到非常刺痛、有的則是會讓眼睛發紅,每天只要一想到要點眼藥水就十分焦慮。

臺北榮民總醫院眼科部部主任劉瑞玲表示長期不間斷的使用眼藥水是目前青光眼最常見的治療方式,主要目標為控制眼壓、穩定視神經狀況以及視野。然而,臺北榮總眼科部根據西元2000年台灣健保資料庫資料進行研究卻發現,4位台灣青光眼患者中僅有不到1位患者可以持續用藥2年,且停止用藥的患者超過9成皆在第1年內即自行停藥。

劉瑞玲分析,青光眼患者中斷治療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最常見的就是對青光眼疾病與藥物治療認知不清,另外,使用眼藥水後眼睛不舒服也是原因之一。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呂大文進一步說明,因為眼藥水與眼睛密切的接觸,部分患者會在接受治療後會產生眼表疾病的症狀,包含感到刺激、燒灼感、異物感、乾澀、畏光等,嚴重者會影響生活品質以及工作能力。國外研究發現,自行停藥的青光眼患者中,46%是因為眼藥水引起的副作用而中斷治療。

呂大文解釋,眼藥水中的防腐劑成分可能也是導致眼表疾病的因素之一,他表示現在前列腺素眼藥水也有不含防腐劑的選擇,新一代單支裝不含防腐劑的青光眼眼藥水能有效控制眼壓,同時能改善淚液分泌不足,降低角膜結膜乾燥並減緩患者角膜侵蝕的症狀。劉瑞玲呼籲40歲以上成人、眼壓高、高度近視(大於600度),以及家人患有青光眼等高危險族群,應定期接受眼睛檢查。呂大文也呼籲,青光眼患者需遵照醫師囑咐,按時用藥,並了解眼藥水的成分。在治療過程中若出現眼睛不適也不需隱忍,可以多跟醫師討論找到對眼表健康傷害低又可以控制眼壓的眼藥水,才能保住視力不繼續惡化,找回「睛」彩人生。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