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人瑞製茶師李葉煙全

在清明節剛過的週末,李葉煙全的茶園一早就熱鬧滾滾,

因為今天要採春茶了!兒子、女兒、孫女、孫婿,家族總動員,

採茶、集中收集茶葉,大家各司其職,

至於製茶大事,就需要人稱「煙伯」的李葉煙全上場囉!

文 ‧ 攝影/賴麗秋

隨著春天的腳步近了,李葉煙全每天觀察茶葉的生長狀況,好確定今年春茶的最佳採收時間。世居石碇地區,大家都喊他「煙伯」的李葉煙全,雖然已經百歲了,還是持續茶葉的種植與烘焙。「今仔都是做趣味的,年歲大了,無欠錢用啦!」李葉煙全笑著說。

人瑞製茶師 種茶、製茶超過一甲子

擔心李葉煙全一個人採茶太辛苦,於是在確認可以採茶時,家族成員就開始關注天氣的變化,預約有空的週末假日,一起上山採茶。兒孫輩們負責採茶,李葉煙全就負責茶葉採收後的烘焙;為了顧及茶葉品質,採收與烘焙必須一氣呵成,所有製茶工序完成時,往往已是凌晨時分了。

李葉煙全說,為了方便大家採茶,他一早就趕著到茶園去,先將依附在茶葉上的露珠一一打掉,等到太陽高升時,就可以動手開採了。李葉煙全解釋說,茶葉上沾附過多水分,會影響後續製茶的時間與品質,所以,採茶時都需要頂著烈日。除此,也要一口氣將整區的茶葉都採摘完畢,這樣下一回新生的茶嫩葉也才會長得一致,方便採收。

由於兒孫輩們都離家發展,各有事業,因此,製茶的功夫沒能往下傳承,現在還是要仰賴李葉煙全。目前山上保留面積不大的茶園,其實是兒孫對李葉煙全的一點心思。因為,前年與李葉煙全結縭六十九年的阿嬤往生了,為此他的心情上受到極大影響,為了他的身體健康著想,兒孫們鼓勵李葉煙全持續茶葉的栽種,採茶的辛苦活,就由兒孫們利用假日回家幫忙。

看到李葉煙全的茶樹,長得比一般茶樹矮小,一問之下才知,這也是上下幾代間大家的體貼。因為李葉煙全想著茶葉是自家人要負責採收的,噴灑了農藥,豈不是傷了自己人;兒孫輩也思量著,種茶只是為了讓李葉煙全生活有寄託,而且自己也要喝,因此,噴灑農藥就免了!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