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平溪鐵道支線慢遊探祕

過去為了運煤而鋪設的平溪鐵道支線,因為沿線街道留存古早風光韻味,

現已成為新北市著名景點,每到例假日朝聖人潮蜂擁而至,彷若回到採礦黃金年代風華榮景。

但當您來到這裡,別只是逛老街人擠人,可以悠哉走一趟十分、菁桐、侯硐深度旅遊,

享受平日難得的靜謐愜意,讓您一整個假日舒壓好心情。

文‧攝影/盧巧勳

提到平溪,除了元宵節最著名的天燈以外,最令人感到愜意的,無非是被群山環繞的感覺。平溪東邊和瑞芳、雙溪相接,往南走可到坪林,北方即是基隆與汐止,西邊可達石碇,四周被約5百至8百公尺的丘陵圍繞,是一座綠意盎然的山城。但平溪除了擁有豐富的自然景觀,是多數人在假日時喜歡全家出遊的好地點外,這座小小的山城,曾經是台灣經濟發展不可忽視的推手,其富含的歷史底蘊更是深厚。若細細了解平溪的背景,想必能在旅遊時品嘗出更深層的滋味。現在就讓我們透過在地人所述說的歷史故事,一同追尋這個山水秀麗的好所在吧!

從農業、採礦到觀光 「十分寮」美景不褪色

其實在清朝乾隆年間,平溪這裡就有不少漢人活動。泉州人渡海來台,剛開始原本住在南港、汐止地區,但為了採集藤蔓等生活物資,漢人漸漸往山裡移動。安溪的胡典熾和惠安的胡雲梯家族,就是在此時來到了十分寮,共同栽種大青與菸草,創造了誘人的移居條件。隨著人口陸續遷入,小吃店等商業活動漸漸繁榮,居民會將採收後的大青(註)從十分寮越過山頭送到暖暖,再用船運往中國。當地的耆老說,大青採收後,會先切碎成小段,再放入大青窟,加入石灰和水攪拌混和,等爛成漿時再過濾,之後倒入竹籠內讓它縮小成糕狀,就能運出去賣了。

但自從化學染料輸入台灣後,以大青為染料的產業漸漸沒落,改由茶葉取代,現今十分國小的前身就是茶園,由胡萬合捐獻建校。而甲午戰爭後,日本人在平溪的發展史上,也扮演著關鍵角色。除了詳加調查平溪的物產資源,引進櫻花、杉木等植物外,大正九年,日本人合併十分寮與平溪2區為平溪庄,次年與台人顏雲年共組「台北炭礦株式會社」。鄰近村莊大量採煤也影響了十分寮,村民除了棄農從礦以外,由於此地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與便利的交通,吸引了來自其他縣市的礦工在十分寮定居,當時十分車站兩側也開設了許多理髮、服飾、雜貨等商店,繁榮一時。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