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百年老甕的情感紀事

 

一只百年老甕承載多少陳年舊事?它斑駁的表面又豈只是記憶的痕跡?

儘管老甕飽受歲月摧殘,褪盡風華,但依然屹立不搖被視為珍寶。

整理舊物,撫今追昔,塵封老物不應只是回憶,只要有心,它也可以引領您續寫動人的篇章!

文/游乾桂

頂樓花園一角那只別有風味的老甕,至少有百年歷史了。朋友央求我借他們展出,我遲疑再三不敢貿然答應,心想:畢竟百年了,老骨頭禁不起任何閃失,唯恐工人搬動時一個不留神,失手掉落碎裂,讓一個曾記載著家族傳承的光陰故事在頃刻間灰飛煙滅。這不是賠償的問題,而是一段記憶就此完全離散。

看我一臉擔憂,朋友再三保證,我才終於皺眉點頭讓老甕出了家門,幾天之後展期結束返還時才放下忐忑不安的心。朋友問我為什麼這麼寶貝老甕?我因而想起了一些故事。

傳承家族紀事 斑駁百年老甕暗喻惜福

蘇格拉底說:「最有效的教育,不是馬上告知謎底,而是讓他不斷提問。」父親應該同意這個想法,很多事情他很少給我們答案,而是以身作則,撒下一粒智慧種子,由我們自行揭開謎底。

父親經手過的東西,在我看來彷彿都藏了暗喻吧!

斑駁的老甕代表的不只是記憶,還象徵了一種叫做珍惜的態度。父親將它視為寶藏一般,藏在頂樓的置物間,小心翼翼地把它移到最不易被碰觸的角落。不僅如此,為了隔離灰塵,還用一條紅布纏繞包裹。

老甕的表面因為歲月摧殘日漸剝落,早有裂痕,雖然塗了好幾層水泥,並且用鐵線纏繞了好幾圈,依舊塗了又掉,就這樣反覆積滿厚厚的白灰,早已失去過往的風華。即使如此,父親仍非常珍惜它,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把它從樓上的置物間裡移出,擦拭乾淨,只盼拂去歲月斑痕,然後撫摸數回;直至滿意,再抱著它緩步搬上樓,放回原位。

我猜想,在父親的心目中它或許是無價珍寶。

後來我考據出了一些老甕的歷史,最早以前它是家裡的米缸,藏了空與有的故事,奶奶的快樂與哀愁。米缸有米表示豐收、富有,多了一頓飯,不必操煩,是快樂的;萬一沒米了則是歉收,奶奶擔心孩子吃什麼,心就煩了!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