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切莫輕忽「藍色流感」!

對於銀髮族群的照顧,眾所皆知要注重健康的飲食、適度的運動;

但是注意了身體層面,卻忽略了心理的情緒。

近年來研究指出,曾罹患憂鬱症者發生失智症的風險比一般人增加約2倍。

若能適時尋求專業醫師做正確診療,您就可以遠離憂鬱,做個身心健康的樂齡銀髮族。

文/晏子萍

我們如果以「藍色流感」來形容憂鬱症,那麼就如一般疾病,年長者對藍色流感的免疫力也相對低。

情緒低落?還是亢奮?

憂鬱、躁鬱有哪些症狀?

在國內,銀髮族憂鬱症盛行率居高不下,也容易被忽略,例如沮喪、行動緩慢、食欲差、或是頭痛、胸悶等症狀,往往被視為老化的正常現象。長者無自覺,照顧者也未察覺,一旦忽略早期警訊,容易延誤就醫治療。銀髮族的憂鬱症究竟如何判斷與診治?臺安醫院心身醫學科暨精神科主任許正典,為我們做了精闢的說明。

究竟精神疾病有哪些不同?憂鬱症與躁鬱症的症狀又是如何區別呢?許正典說:「一般精神疾病分為2種族群,一種是病患不認為自己有病,稱做『缺乏病識感』,如果病患會認為這個病是別人造成的,就是『缺乏現實感』,這2種歸類為重大精神疾病;另外,憂鬱症、躁鬱症或是焦慮症的精神性疾病,則歸類為精神官能症,也就是病患自覺有困擾也需要求助求治,所以是兼具現實感與病識感。但是罹患精神性疾病者往往經過反覆生理檢查,卻查不出病灶,在向他人求助時,卻得到『不要想太多就好』的回應,所以不論是重大精神疾病或是精神官能症,都會造成自己的痛苦與他人的困擾。」

許正典進一步指出,「憂鬱症」屬於情緒障礙,也稱為「情緒低落症」。銀髮族病人通常會有明顯的特徵,例如:面容愁苦、互動減少、表達能力降低、行動能力不足,所以憂鬱症有2大特質——「心情低落」及「興趣喪失」。

至於「躁鬱症」的外顯特質則與「憂鬱症」相反,病人的言詞和思考變得誇大,呈現過度亢奮的行為。躁症的特質為「四愛一不愛」,即「愛說話,一直喋喋不休;愛管閒事,對任何事都看不順眼,具有極高度的掌控欲望;愛發脾氣;愛花錢。而一個不愛就是不愛睡覺,該睡的時候不睡,還會到處趴趴走。」許正典指出,如果家中的長輩有這些現象發生,就必須加以注意。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