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熟年藥安全】存骨本防骨疏要避風險?

銀髮族是萬萬摔不得的,萬一不小心骨折,身體機能與生活品質很可能因此受到影響。

至於該如何強骨保肌打好根基?在服用營養補充劑及骨質疏鬆藥物時,

該怎麼透過日常保養,讓保骨本這項工程確實有效?服用或施打治骨鬆藥物時,有哪些風險?

這些都是熟齡年長者必備醫藥常識,不可不慎!

文/謝佩珊

台灣骨鬆肌少關節防治學會曾在2017年深入社區,針對台灣50歲以上民眾進行骨密度、肌肉質量、關節炎篩檢和肌肉衰弱4項評估檢查,調查結果發現民眾罹患骨鬆的風險為65.3%,其中有624人接受進一步檢查,竟高達74.5%的人確診為骨鬆患者,國人罹患骨鬆比例高出日本1倍。

許多屆齡退休的長者,莫不期待未來能與三五好友四處雲遊四海,看遍各地山水美景;然而要達成這個美好願望,卻不是容易的事。除了要有充沛的體力,更重要的是要有強健的雙腿。

若您想要在未來每次出遊都能更加輕鬆恣意,趁還年輕的時候,就要替自己先存好骨本,若已需要補充維他命D、鈣片,或是接受藥物治療,有哪些必知注意事項?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藥師李科鋒為讀者詳細說明,在服用營養補充劑及骨質疏鬆藥物時,如何透過日常保養調理與藥物輔助改善,讓保骨本確實見效!

日照運動尚「鈣」讚 怎麼補鈣最有效?

許多人出國旅遊購買保健營養品時,總不忘順手多買幾罐維他命D和鈣片,除了補足人體所需的營養素,另一方面,也認為這兩種成分對預防骨質疏鬆大有助益。

然而,在2017年有媒體以斗大的標題報導:「《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指出維他命D製劑、鈣片恐無助骨質疏鬆?」針對這一則新聞,李科鋒表示,這篇研究報告對象主要是針對50歲以上身體健康、日照運動充足,且沒有服用骨質疏鬆藥物的社區住宅長者,並在這種情況下,去思考是否還需要補充維他命D製劑和鈣片來預防骨質疏鬆。這篇報告同時也提醒若是屬於日照及運動較為缺乏的族群,適量補充維他命D製劑及鈣片,可能還是有其需要與益處。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