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莫札特最後3首交響樂 照亮世間滄桑

即便貧病交加,莫札特的靈感依然豐富充沛,

尤其第39號到41號最後3首交響曲,自然流露莫札特的智慧與豁達。

這3首交響曲各自洋溢幸福、哀愁、壯麗氛圍,卻又渾然天成,

呼應人生景致,頗受熟齡朋友有感讚嘆,心靈獲得撫慰。

文/李明蒨

莫札特將對生命的感悟,寫在他最後的3首交響曲裡。短暫35年生命,莫札特曾擁有神童光環,歷經離鄉背井的孤寂與病痛纏身,可貴的是他不為此哀怨過頭,而是更加以同理心感受世人的辛苦,立誓創作優美音樂撫慰世人的心。他後期的音樂立意於此,尤其更能與熟年朋友產生共鳴。

「莫札特交響曲全集」一共41首,第1號交響曲完成於9歲,這麼幼小的年紀已大展結構、組織與豐富想像力的才能,令人嘖嘖稱奇。他的交響曲流露特有的情趣與動人的歌謠曲調,且善於掌握樂器特性,有利增加樂器表現力與音色變化。交響曲給人的「嚴肅」印象,卻能在莫札特身上成功突破,就連「交響曲之父」海頓都曾告訴莫札特的父親,從未有人以豐富趣味寫出如此完美的作品。

《降E大調第39號交響曲》、《G小調第40號交響曲》,以及《C大調第41號交響曲》是莫札特晚年最受推崇、廣受喜愛的曠世巨作,音樂內容蘊含他的智慧、良善與豁達,精神面充滿明朗的氣息,音樂技法成熟靈巧、內外兼具。這3首作品共同完成於1788年夏天,創作速度驚人,讓人不禁推測,當時莫札特想必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才得以心無旁鶩埋首寫作?但如果您知道莫札特當時身處貧病深淵,仍寫出洋溢美感與秀麗之作,肯定會由衷欽佩他的創造能量,果然是神級。

莫札特旺盛的作曲才華,賦予這3首交響曲的獨創性和差異性,第39號洋溢幸福歡愉,第40號有如哀歌,第41號壯麗輝煌。雖然這3曲前後僅花2個多月時間,但每一首卻如此富麗、渾然天成又自然流暢,呼應多變的人生景致,讓經歷過人生風霜的朋友非常有共鳴。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