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照護離職者重返職場的教戰手札

兼顧照護與工作是一件很難的事情,無論在時間、經濟與體力等各層面都會造成生活上極大負擔。

不只是照護,許多人也會遇到兼顧工作與育兒,或因為生病,需要定期看醫生等狀況。

維持公私生活平衡並非特殊情形,大多數人活著都會面臨相同處境。

希望各位不要對自己無法全心工作感到愧疚,光明正大地照顧自己的家人。

《陪伴失智媽媽55則照護筆記:醫生無法教的照護方案,真實日本上班族離職照護失智媽媽的親身經驗分享》工藤廣伸 著 游韻馨 譯 采實文化

出社會之後,我任職過5家公司,有時容易讓人覺得,我是個一直在換工作的人,給人留下不好的印象。不過,我認為過去的經驗造就了現在的我,所以我一點也不後悔,而且過去的經驗對於照顧失智家人也很有幫助。

許多人問我:「你原本就從事文字工作嗎?」

事實上,我是在35、36歲以後才開始真正寫書、寫部落格。在此之前,我的工作是分析數據,兩者可說是天差地別。話說回來,開始寫文章之後,我覺得這份工作很有趣。我完全靠自己摸索,學習如何寫文章、如何想出抓住人心的標語,直到現在。要是我沒在40歲時展開照護生活,相信我現在還是待在職場,一邊抱怨著公司、一邊漫無目的地工作吧!

照顧失智家人是一項重要決定,對自己的人生帶來無可避免的改變。我不從負面角度看待此事,遇到任何事皆坦然面對處理,才有今天的結果。

我想問各位一件事,如果你中了頭彩,你會辭職嗎?

我不會辭。我希望工作一輩子。

不過,如果是還在上班的我,我一定會回答:「我會立刻辭掉工作。」仔細回想起來,過去在當上班族時,我是為了工作生活、為了賺錢生活,所以我很想擺脫那樣的日子。我認為人活著就要工作,當然賺錢是工作的目的之一;但我認為,工作也是為了讓照護生活更加充實的方法。

工作時可以關閉內心的照顧模式。此外,人也能在工作中找到自己的生存價值,不再認為照顧失智家人是一種負擔。

決定展開照護生活時,照顧者有3條路可以選,分別是:

一、兼顧照護與工作。

二、辭職,專心投入照護生活。

三、申請調職,改變環境。我曾經為了照顧家人辭職,後來又重返職場。

接下來我想與各位分享我的經驗,希望有助於各位思考第2職涯的可能性。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