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40歲就白內障 台灣10年來人數增5成!

別再說白內障是老人病!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近10年來40歲至50歲白內障就診人數成長增5成;EyePlus聚英視光眼科診所賴威廷醫師也指出,近年來門診中的中年白內障患者也有增加的趨勢。

如果發生視力模糊、怕光、複視、近視度數突然遽增等狀況,都可能是白內障的徵兆;若原本已有老花,突然覺得老花狀況改善了,不要輕忽,這也可能是罹患白內障的影響。民眾除了養成定期檢查的良好習慣,對於眼睛視力的任何變化都不能輕忽,才不會錯失黃金治療期。

許多白內障患者常有錯誤認知,以為手術治療過程劇痛、復原期漫長,因此,在尚未嚴重影響生活的情況下總是能拖就拖。王馨慧醫師表示,現今手術傷口比起過往小,術後只要1至2週就能恢復,慎選經驗豐富的醫師更可以幫助減輕術後疼痛,對日常生活影響並不大,患者不需過度害怕。否則,白內障拖到晚期使水晶體含水量增高、膨脹,誘發青光眼等併發症,恐造成失明提醒民眾若疑似罹患白內障,應盡快就醫檢查與治療,避免影響視力;或是導致後續手術併發症風險提高。

許多病患多會聽從親朋好友的推薦,堅持置換單焦點或多焦點水晶體。王馨慧醫師提醒,有時他人推薦的人工水晶體,並不適合自身情況。不同人工水晶體有不同的優缺點,建議術前都要經過多次精密詳細的檢查,醫師會針對患者的度數、視網膜及角膜的條件,以及患者生活的型態,建議最適合的人工水晶體。

王馨慧醫師提醒民眾,日常使用3C產品要適度休息,以免白內障提早報到,也建議定期進行視力檢查,才能及早發現、及早處理視力問題。若發現已罹患白內障也不用擔心,治療方式已經成熟,只要與醫師討論找出最符合需求的治療方式,即有機會恢復清晰視野。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