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全台第一家年輕型失智者咖啡館

台灣失智症協會在震旦集團傳善獎贊助下,於2017年設立全台首創Young記憶會館,這是專屬年輕型失智者的服務。賴德仁理事長表示,推估全台年輕型失智者約有1.2萬人,一年來會館服務62個年輕型失智者家庭,為了展現年輕失智者之能力,幫助他們重拾自信、發揮最大功能,協會開辦了全台第一家年輕型失智者咖啡館——Young咖啡坊!

台灣失智症協會賴德仁理事長表示,年輕型失智者指的是65歲以下確診失智者,推估全台年輕型失智者約有1.2萬人。造成年輕型失智症之病因較為複雜,但仍以阿茲海默症居多,其次為額顳葉型失智症。目前適合年輕型失智者之服務較缺乏,台灣失智症協會於6年前開始提供年輕型失智者服務,發現年輕型失智家庭更辛苦,加倍需要社會的同理與實質的服務。

李會珍副秘書長表示,「Young咖啡坊」這名稱是年輕型失智朋友們共同決定的。協會花了4個月籌備咖啡坊,培訓了10位年輕型朋友,其中有6位已參與排班試運作,有4位預備中。試運作期間像上班一樣,年輕型朋友要打卡、練習做餅乾、煮咖啡,甚至打奶泡,他們自己選擇外場或內場工作。年輕型朋友們都很興奮,很期待來「上班」。李會珍副秘書長表示,透過工作分析及改造,依據能力及個性安排不同的工作,經過多次練習、修正及熟悉工作模式後,希望在最少的提醒和協助,失智者即能完成工作。年輕型失智者林一申先生很開心可以來上班,覺得很有成就感,他不但學會製作拿鐵,也會製作餅乾,希望讓大家知道就算罹患失智症依然有能力把事情做好,失智者還是能對社會有所貢獻,需要大家多一些友善及耐心對待。


Young咖啡坊

地址:106台北市大安區泰順街2巷4號

營業時間:每週六上午10:00 到下午4:00

預約網站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