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共食新煮張 翻轉社區照護

彰化縣政府委託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辦理20個場次的「翻轉社區照護共食新煮張-樂齡介護食宣導活動」,首場活動已在彰化市牛埔社區活動中心熱鬧揭開序幕。為因應高齡社會來臨,擔心銀髮族因牙口老化與味覺退化,所以容易因咀嚼不易或食之無味而影響食慾,進而影響健康,縣府提升銀髮飲食保健的觀念,提倡現在正流行的社區共餐,讓老人家不只吃得健康、吃得美味,還能融入團體生活,與朋友一同用餐。

參與活動的長者中,73歲的吳阿緞是社區公認很會煮飯的「總鋪師」!去年吳奶奶因先生過世,曾有一段時間不出門,後來經鄰居朋友的鼓勵下,到牛埔社區參與活動,才短短的2個月,從足不出戶到幾乎每天都會到社區據點來報到,不僅和大家跳健康操、玩遊戲,更樂意為社區盡一份心力,常常與志工一起做饅頭、包子給其他長輩當點心享用。吳阿緞表示,在婚前自己不會煮飯,現在一身製作手工麵條、蔥油餅、饅頭、水餃等好手藝都是外省籍的先生教的。吳阿緞分享:「自從與大家一起參與社區的活動,覺得很有趣也很開心!看到大家吃自己做的食物很開心,也很有成就感!所以聽到有做菜的活動,馬上報名參加,可以跟老師學習不同的健康煮菜方式,和其他人一起煮飯一起吃飯是很棒的!」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林博樺主任表示,在一般民眾的刻板印象中,認為長輩牙口不好就把食物煮得軟爛或是將食物絞碎,讓長輩容易入口就好,但如此對於長輩來說,反而影響食慾而越吃越少失去營養,因此介護食新觀念就是要讓不同牙口程度的長輩都可以獲得營養、美味又美觀的銀髮餐食,提升長輩食欲也促進營養健康。期待社區志工、長輩學習之後也能延伸運用到家中,傳遞這銀髮新煮張。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