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戲劇治療 幫助失智者重拾玩心

年輕型失智者指的是65歲以下確診失智者,他們比老年型失智者體力強壯很多,但相對退化卻快一些,症狀也複雜些,連帶照顧難度也較高。為了讓這些失智者能夠有更多元的活動參與,台灣失智症協會在專為年輕型失智症患者服務的YOUNG記憶會館,首次加入戲劇治療,讓失智者在過程中伸展肢體,進而願意與人交流。

戲劇治療師黃暐筑表示,在她的奶奶失智時,看著奶奶有話想說但說不出來,旁人無從幫忙更不知道如何與奶奶連結,這個遺憾促使她至國外學習戲劇治療希望回來台灣幫助失智者。她很感謝有機會在YOUNG記憶會館實踐她的夢想,這是全台首次運用戲劇治療於年輕型失智者服務,希望可以透過戲劇創作,重拾孩子般的玩心,讓原本在生活中遭遇許多困難但依然充滿活力的年輕型失智者,不受任何評價地被看見、被傾聽。在參與團體之後,失智者的表達能力明顯進步許多,情緒及活力也變得比以前更好,成效令她驚艷!

原本很沉默、說話片斷的黃先生,在參與戲劇治療中逐步放開,在一次創作中表達出他很希望家人能陪他去淡水看夕陽,工作人員轉知家人後,圓了他的心願。另一位原本起身都要協助的林小姐,在12週中肢體慢慢柔軟,竟然在暖身遊戲中跑了起來。黃暐筑表示,失智者仍是有感覺的、仍是有想像力的,雖然失智者在表達上較困難,但家人及朋友多些鼓勵及耐心,少些責備與不耐煩,失智者在接納與放鬆的氛圍下,將展現更好的功能,而且更快樂。年輕型失智者邱孟暉表示,他很喜歡戲劇課,雖然不記得上課細節,但是記得每一次上課都很開心。邱太太表示先生真的很喜歡戲劇課,常迫不及待要來上課,因為有同樣年紀的朋友一起角色扮演,每次有上課的時候,都明顯感覺先生變得活潑、開朗、表達增加,期待未來有更多年輕型失智朋友也能上到戲劇課。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