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打造失智友善居家環境有撇步

國內調查指出,失智者9成以上居住於家中,因疾病對大腦產生病變造成個案認知、判斷或辨識力障礙,而無法識別室內設備或空間,進而導致焦慮,例如無法分辨桌椅、地板與牆壁等空間、找不到門把進入房間、尿急要上廁所找不到馬桶位置等、對照明或光線造成的陰影產生幻覺;易受身旁人、事、物環境影響或產生不安全感等。這些問題透過熟悉、安全、容易操作及易辨識的居家環境,在安全範圍內讓失智者重複做他想做的事,將可促使其感受被尊重及舒適,維持其獨立生活的能力。

技巧1增加家中環境的辨識及環境線索提示,如客廳、臥室之桌椅顏色、浴廁的馬桶坐墊顏色,若是能與地板、牆壁顏色呈對比,可以讓認知功能退化的失智者,能夠清楚分辨環境空間及直接找到使用方便。

技巧2房間內避免光線直接照射,減少陰影及光線刺激,可以避免錯認現象發生,有些失智者會將家中陰影誤認為人影,或一直覺得家中有陌生人而焦慮。

技巧3電視未使用時關閉電源,減少不必要的噪音刺激,避免失智者幻聽妄想等症狀產生。

其他部分還有可以在明顯的地方,放置個人物品及照片提供記憶刺激,增加失智症患者對過去背景和生活的記憶。以及在廚房內放置失智者慣用的水壺或爐具,並選擇操作簡易且具安全的瓦斯爐,讓居住環境不但有熟悉感,也更安全。

國民健康署提醒,失智不是正常老化的一部分,民眾應避免將失智症早期出現的警訊,以為是正常老化的一部分而延誤治療時機,應盡快至精神內科或記憶門診接受進一步檢查和診斷。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