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日本「夢之湖」減法照顧 讓長者天天開心

「今天您想要上什麼課呢?」這裡是日本浦安市的老人安養村「夢之湖」,工作人員笑盈盈地詢問長者,顛覆一般人對於養護機構的想像。

夢之湖是日本規模最大的日間照顧中心 「減法式的照顧」是夢之湖堅持的理念,負責人藤原茂認為,改善照護的程度,就是少一點照護;尊重當事人的決定,這才是看護的根本。

除了規模第一外,夢之湖村也顛覆了一般照護中心的刻板印象:裡頭的設施不是「無障礙空間」而是「有障礙空間」。在環境中特意設計斜坡、轉彎、突出的障礙物等;此外,機構會根據每個人不同的需求和意願,安排一日的活動,所以每天早上使用者們到機構的第一件事就是替自己「排課表」! 而且有各式各樣的活動可以選擇,涵蓋運動、烹飪、美術等各領域,甚至打造KTV、電影放映室等空間,多樣豐富。除此之外,夢之湖的生活娛樂區域使用一種在「村內」流通的「夢幣」(YUME),可兌換課程或其他獎勵。除了增加趣味性,也同時是訓練住民的思考和計算能力,預防失智和延緩退化。

用餐則是以自助餐的方式進行。就像學生時期一樣,每位使用者都有自己的餐具,每到吃飯時間就拿著自己的餐具,到食堂的中央選擇自己想吃的菜色。藤原茂強調,自助用餐其實是很重要的復健工作。不只是動動手指到推推車的身體本能,而是「看看今天的menu」、「自己決定吃的量」、「享受料理的色彩和香味」等,動員五感提升認知注意能力的復健。

目前在臺灣已有2個據點與夢之湖合作,引入相同的減法照顧理念。近日前往參訪的新竹縣縣長邱鏡淳,也希望以此做為新竹縣未來規劃照護機構學習的典範及借鏡,鼓勵長者維持生活自理能力。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