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空汙傷眼 小撇步幫眼球呼吸

空氣品質每下愈況,很多人忙著戴口罩保護呼吸道,卻沒想到眼睛也是直接受害的器官。袁漢良表示,沒有血管的眼角膜是全身最敏感的地方,要靠眨眼睛讓眼淚流動,吸收氧氣帶進眼球。眨眼跟呼吸一樣重要,因為眨眼就是眼角膜的呼吸,呼吸有多頻繁,眨眼次數就應有相對等次數。最重要的是,眨眼還可以把空污、灰塵、霧霾微粒擠出去。

有些病人會有一種感覺「明明眨了眼睛,為什麼還是難過?」袁漢良解釋,關鍵是眨眼頻率不夠、力量不夠。他表示,擠眉弄眼要像打蠟,用力擠出眼淚,讓眼淚流動,吸收空氣中的氧氣傳回角膜,才會讓眼睛發亮。

他進一步指出,坊間流行「洗眼睛」改善不適,頗受部分長輩青睞,但這個做法既不可能真正解決問題,同一套器材給所有人用,還可能陷入感染危機。而針對偏愛熱敷眼睛的民眾,袁漢良說,有些人所謂的「熱敷」,以為用熱毛巾蓋在眼部,其實真正接觸到毛巾的是鼻子、眉頭等突出的地方,眼睛並沒有被覆蓋住。至於把毛巾正確敷在眼皮上的那些人,就更要注意,眼皮是全身皮膚最薄的地方,熱敷很容易導致眼皮水腫,反而會對眼球造成壓力。

他建議,正確的做法不妨使用密封夾鏈袋裝大約40度的溫水,變成暖暖的水球,剛好均勻密合所有的點,時間控制在5分鐘以內,以免溫度太熱、時間太久,造成眼皮血管過度擴張,引起水腫。

熱敷動作

準備物品

  1. 1.小型夾鏈袋
  2. 水杯

動作

  1. 可入口適溫40度溫水一杯
  2. 倒入夾鏈袋中
  3. 稍擠出袋內空氣
  4. 頭稍向後仰 ,臉部向上
  5. 雙眼閉上,將溫水袋平放眼睛上
  6. 時間不超過5分鐘

擠眉弄眼動作

  1. 雙眼稍用力緊閉,完全密合
  2. 自數3秒左右
  3. 眼睛儘量張開最大
  4. 平時1分鐘做2次以上,保持眼部的清亮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