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師團隊下鄉 讓長輩不怕肝炎

70歲排灣族的高阿嬤,來自偏鄉地區的屏東來義鄉,10年前到衛生所篩檢時,被告知是C肝患者,於是轉診至屏東市區醫院接受治療,近半年的治療中,不僅每次交通時間達一小時相當不便,加上治療後的副作用不斷,對療程心生怯步,而放棄C型肝炎干擾素治療及追蹤,自己認為身體無異狀,所以不想再花時間到市區醫院檢查。

直至去年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到來義鄉做肝炎及肝癌篩檢,篩檢後的報告發現高阿嬤的肝功能指數異常及高病毒量,在基金會跟當地衛生所配合下,回CALL高阿嬤做第二階段腹部超音波檢查,之前治療失敗的陰影讓高阿嬤畏懼做進一步的治療,但在肝基會及護理師的衛教指導下,鼓勵轉診至高雄的義大醫院接受C肝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從去年6月起開始接受治療,同年11月抽血檢測已偵測不到病毒量,確定已治療成功。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許金川表示,肝基會陸續導入免費肝篩及腹部超音波、0800免付費肝病專線、醫療補助等,並透過肝基會全台4個分會,串連全台40家以上的醫療院所,結合7-ELEVEN門市與當地衛生所合作舉辦篩檢活動等,12年來成功篩檢出逾2.3萬名B、C肝帶原者。今年更積極與7-ELEVEN共同推動升級版的「保肝全壘打2.0-全方位醫療到點服務」,由專責醫師團隊主動下鄉,提供篩檢、治療評估、掛號、轉診及衛教資訊,且直接掛號銜接醫院門診,讓專責醫師成為主治醫師,再由「健康管家」後續進行追蹤及管理,期望在嚴密掌握下以提高治療率。

 

註:衛福部全民健保會委員會議在2015年12月23日通過「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健保給付執行計畫」,個案基因型為1b及曾使用過干擾素併用雷巴威林治療失敗且肝纖維化程度是符合健保第一階段開放條件及資格,因符合相關資格,全程無須自費,而且副作用極少。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