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選購醃漬蔬菜4撇步

醃蘿蔔、醬瓜、酸菜等醃漬蔬菜向來是廣受國人喜愛,但在製造過程中,為了保存食品並維持品質,有些業者會加入漂白劑或防腐劑等食品添加物,您知道該如何選購醃漬蔬菜才安心嗎?食藥署提醒,選購前要先認識辨別「醃漬蔬菜4撇步」喔。

1.醃漬蔬菜是以蔬菜當主原料,使用食鹽、有機酸等,利用醃漬方式儲存,可能經加工調味、熟成或發酵之產品,如:酸菜、福菜、筍乾、蘿蔔乾等。食藥署分析102至105年的醃漬蔬菜抽驗結果,其中以酸菜抽驗不合格率最高,約有2成左右。醃漬蔬菜在保存過程中可能會發生褐變或因微生物繁殖而腐敗,為了防止褐變及腐敗,業者可能會添加亞硫酸鹽與苯甲酸。

2.業者產製食品使用食品添加物,須遵守「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亞硫酸鹽類」及「苯甲酸及其鹽類」是准用食品添加物,業者如選用合法食品添加物品項,並依使用範圍及限量標準使用,尚不致對消費者健康造成危害。

3.消費者在於購買醃漬蔬菜產品時,建議選擇顏色較不鮮豔、偏深綠(褐)色者購買,購買時應選擇包裝完整商品,並多留意產品上是否有明確的標示;認清產品中文標示掌握完整的產品訊息,並選購優良業者製造的產品。

4.調理醃漬蔬菜之前,可以用流動的水沖洗,烹煮時不要蓋鍋蓋,可去除部分的食鹽、二氧化硫及苯甲酸,減少食鹽及食品添加物的攝取量。

食藥署提醒,醃漬類食品的鹽分很高,對於有高血壓、糖尿病、慢性腎臟疾病的民眾而言,攝取此類食品時更需注意,食用時最好不要過量食用,並搭配充足飲水,搭配食用當季新鮮蔬果,才能食在健康又安心!

 

資料提供/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562期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