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退休、益友結伴做鄰居 務實的理想主義者李偉文

西洋有句諺語:人在步入老年之後,一定要有三老,老本、老伴、與老狗;

時至今日,這三老有了不同的定義,甚至加上老趣」(老而有趣老健」(老而健康等。

對李偉文來老友不可或缺的要項,

他認為真正志同道合的好友,不但可以共同從事有意義的活動,

甚至未來葬在一起,都是一件美好的事。

晏子萍 攝影/賴麗秋

「我們40、50這一代,可以是陪父母終老的最後一代,也是被子女棄的第一代。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同時也是牙科醫生的李偉文,為我們的訪問做了很好的開場白,面對高齡化甚或即將到來的高齡社會,以及不婚不生少子化的影響,未來老人與成年子女同住的機會已經微乎其微,「與其讓孩子擔心,不如找一群志同道合的老朋友住在一起,互相照應,不是很好嗎?李偉文認為從許多數據或是時代變遷的狀況,就可以預知已經發生的未來,既然可以推測5年、10年後的台灣社會現象,何不從現在有能力、有時間的時候及早準備?將自己準備好,也等於是為下一代、為社會國家做好準備。

李偉文自認為是一個務實的理想主義者,所以做任何事情都要預作完善的計畫,數年前,李偉文就開始規劃退休生活,在他的退休計畫中,朋友就有如骨幹,共同生活的經驗就有如血肉,層層疊疊交織,成為密不可分的濃厚情誼。

「以前的人沒有所謂退休問題,因為從退休到過世的時間不長,但是現在因為醫療進步,從退休到過世平均約有20、30年的時間,所以退休後的人生規劃與生活安排,是極為重要的事情,而且退休後除了健康、養老金、還要有一群老朋友。有共同生活經驗的老友住在一起,可以生很多火花、激發許多想法、共同從事有益社會的活動,但是要揪集大家住在一起會不會很困難?我思考過後發現不難啊!大家集資蓋間老人公寓不就可以了嗎!因此,李偉文與一群好友們開始籌備住在一起的具體行動方案。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