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為促進長照人力穩定 中市鼓勵照服員創業當老闆

照顧服務員是讓長照制度永續經營重要關鍵之一,台灣近7成的照顧服務員是45至64歲的女性,台中市政府積極規劃照服員多元升遷管道,除配合中央修訂的長照服務法相關子法,一定年資以上的照服員可擔任長照機構的業務負責人,鼓勵管理階層資深居家照服員可升任居家督導員之外,也鼓勵創業成為「照老闆」,提供職涯願景吸引年輕人投入長照產業,也讓照顧服務人力穩定專業。

衛生局指出,中央挹注台中市財源,今年除延續過去所提供的長照服務外,預估服務人數將由106年約1萬人增至1萬7千餘人,一年約可新增2千多個就業機會,市府積極鼓勵照服員創業,成為「照老闆」。

曾是貿易公司經理的楊素珍,是台中市響應「照老闆」的代表性人物,退休後適逢媽媽生病,身為主要照顧者她,有多年實際照顧服務經驗,深刻體會到其中的辛酸,決定以照顧服務員身分重新創業,除設立長照機構擔任「照老闆」外,亦親力親為實際協助照顧失能長者;今年更參加市府舉辦的「個案管理暨跨專業整合服務培訓課程」,以照顧服務員身份,通過筆試、口試,現在正在個案實作,即將取得個管師的資格,盼翻轉照顧服務員薪資低、地位低的現狀。

台中市衛生局長呂宗學表示,台中市政府從今年開始整合長期照顧業務,衛生局成為長照服務的主責單位,除打造更周全的居家照顧服務民眾外,也鼓勵服務提供單位讓照顧服務員獲得合理報酬、受尊重的工作環境,改變社會對照顧服務員的刻板印象,解決照顧服務人員嚴重短缺問題,使台中市成為長者樂活的幸福城市。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