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生酮飲食報你知

最近在國內非常火紅的生酮飲食,其實在國外這種飲食概念,已經超過100年了!究竟生酮飲食是什麼呢?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特別邀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李玉珍營養師為大家解答。生酮飲食其實就是一種營養素含量比例非常極端的飲食,要讓身體在沒有碳水化合物燃燒的情況下,開始分解體內的脂肪,因此達到減少身上脂肪的效果。簡單的說,就是吃肉跟油,例如:吃炸的豬排、雞排或喝防彈咖啡,但是不能吃含有碳水化合物的飯、水果,也不能喝牛奶及含糖飲料,對於喜歡油炸食物的人來說是非常吸引人的!生酮飲食被當作減肥、控制血糖的神奇飲食,但真的有這麼神嗎?

先談減重,生酮飲食使用於減重,在臺灣其實並不陌生,早在20年前就已經將生酮飲食使用在減重計畫中;只是控制總熱量、使用的時機點、使用的天數,仍然是減重成功與否的關鍵;而瘦得夠久、瘦得健康,應該是每位減重者追求的目標,畢竟大家都是為了美麗、健康來減重,長時間只能吃高油脂的肉,你(妳)可以接受嗎?

再講血糖,血糖控制是一段辛苦、具有挑戰的路,門診中常會聽到病人抱怨吃得少,血糖還是控制不好;因此高油、高蛋白的生酮飲食對於這些糖尿病人,似乎是一種福音飲食。在這裡要提醒糖尿病患者,能將血糖控制好的主要關鍵在於吃得對,吃得對絕對比吃得少更重要!三餐定時定量,每餐都要有全榖根莖類、配炒青菜、加蛋豆魚肉類,才是一餐健康的糖尿病飲食。

生酮飲食,並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嘗試!什麼樣的人不建議使用生酮飲食呢?例如:第一型糖尿病患者、血脂肪異常者、腎臟功能異常者或是發育中的青少年等等;第一型糖尿病患者使用生酮飲食要注意低血糖問題;血脂肪異常者,高油脂、高蛋白的生酮飲食會造成血脂肪更高;對於腎臟功能異常者這種高蛋白飲食,還是少碰為妙;發育中青少年,擔心影響生長發育,也不建議使用。

不管是要做體重控制或是血糖控制,如果生酮飲食可能是你(妳)的一個選項,切記都要注意攝取足夠的青菜及水份,以避免酮酸中毒;並尋求專業人員,找出問題、解決問題,才是你(妳)控制血糖、控制體重致勝的關鍵,而不是盲目跟隨流行,讓你成為那位不發聲的失敗者!

資料提供/李玉珍、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657期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