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麻疹流行 戴口罩勤洗手護健康

近來麻疹疫情造成恐慌,並引起爭相施打疫苗的人潮。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呼籲民眾以戴口罩、勤洗手等方式預防,不鼓勵民眾積極施打疫苗。他指出,國內近20年並無麻疹嚴重個案,顯示臺灣群體保護力足夠,且疫苗注射後需2週才會產生抗體,搶著施打疫苗意義不大。

麻疹為傳染力很強的病毒性疾病,可經由空氣、飛沫傳播或接觸病人鼻咽分泌物而感染。在疫苗尚未使用前,超過99%的人都會被感染,幾乎每個人的一生中都難逃麻疹侵襲。常見症狀有:發燒、出疹、鼻炎、結膜炎、咳嗽,以及發燒3~4天後口腔內出現斑點(柯式斑點),抵抗力較弱或營養嚴重不良者,可能會併發中耳炎、肺炎或腦炎而導致死亡。

曾經得過麻疹的人,將終身具有免疫力。目前預防麻疹的方式只有注射疫苗、補充維生素A、多喝水、攝取足夠營養、戴口罩勤洗手等。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陳宜君指出,我國幼兒MMR疫苗第2劑接種完成率高達97%以上,群體保護力佳;20至40歲的民眾,亦屬疫苗接種世代,高達7成對麻疹具有保護力;至於40歲以上民眾,由於1976年臺灣曾爆發麻疹大流行,因此多數具有抵抗力。請民眾無須過度恐慌搶打疫苗。

陳宜君呼籲,進出公共場所或人多擁擠的地方,請大家做好呼吸道衛生、咳嗽禮節及手部衛生,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共同防範麻疹等的感染。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