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親愛的,我把寵物變大了

據統計,全台灣一年休耕地高達20萬公頃,政府每年約要花 100 億補助休耕,耗費不少資源。然而不論是休耕地、還是長滿雜草的廢耕地、或山坡地、造林地,其實都是養育牛隻的好場所。

台灣自古以農立國,牛與台灣農業生存與發展有著關係密切,也因此象徵勤勉、吃苦耐勞、忍辱負重的「台灣牛精神」經常被提起,然而代表台灣牛的「台灣黃牛」早在30多年前就面臨絕種危機,原因是本土黃牛體型小、長得慢,為了追求速效將黃牛雜交改良,導致目前純種的「台灣黃牛」全台僅不到500頭。

台灣黃牛要保存下來,就要提高它的經濟利用價值,現在盛行的慢活慢食與低碳飲食風潮,其實是很適合本土黃牛產業再形成。慢活與慢食強調食用在地食物,在日本,「和牛」都是由高齡農夫照顧小戶養殖,一場不會超過30頭,利用休、廢耕的農地或閒置的山坡地、造林地來養牛除草當成家庭副業,不但解決農村老農人力閒置問題,也可維護農業生態環境,增加生物多樣性,同時也讓土地資源充分利用活化。

有鑑於此,社團法人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特別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合作,推動「我把寵物變大了」專案,提供退休族群及農村老農規畫生活的新選擇:養一隻大寵物-「台灣黃牛」,符合申請資格者可免費申請黃牛養育,高發會將提供指導以及規畫後續銷售通路,希望促進台灣高齡長輩活躍老化的同時,再創黃牛奇蹟。透過「我把寵物變大了」專案,高發會從南到北已經送出了10多頭「台灣黃牛」,目前飼主仍然持續熱烈招募中。

申請資格

  • 60歲以上退休族或農民(民國47年12月31日(含)以前出生)
  • 至少1公頃以上草地可放牧黃牛 (須提供相關證明文件及照片)
  • 申請者需填寫<我把寵物變大了-黃牛飼養申請書>
  • 本會將就申請書內容進行評選,必要時將邀請申請者進行面試,或提供其他相關資料

申請流程
即日起至連結下載或來電索取申請表,填寫完成後,以電子郵件或郵寄方式回傳至「社團法人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即正式完成報名手續。

聯絡人:楊小姐

電話:(02)2391-1760

電郵:activeagingtw@gmail.com

郵寄:100台北市鎮江街5-1號7樓

其它相關規範

  • 本會將以電話通知錄取者,無錄取之申請者,本會不另行通知。
  • 本會將無償提供錄取者1~2隻黃牛飼養,但牛隻所有權仍屬本會所有。
  • 飼主須定期回報牛隻狀況,非故意導致牛隻死亡,飼養者不需負任何責任。

協會提供免費指導及黃牛長成後的銷售管道。

 

資料提供/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電子報第8期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