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2018台北電影節重現經典

2018第20屆台北電影節即將於6月28日至7月14日盛大登場!日前公布首波片單,有蕭雅全《命帶追逐》(2018數位修復版),貝納多‧貝托魯奇《末代皇帝》、泰倫斯‧馬立克《紅色警戒》、溝口健二《山椒大夫》、《見證》數位修復版、《黃色潛水艇》6部經典電影。

蕭雅全首部劇情長片《命帶追逐》,劇情透過一個發生在8坪小當鋪裡一對情侶的故事,來探討命運與人性。《命帶追逐》更是極早在台北捷運取景的作品,主角在捷運車廂兜售物品的畫面,也是觀眾記憶台北捷運的重要影像作品。

貝納多·貝托魯奇(Bernardo Bertolucci)1987年作品《末代皇帝》(The Last Emperor),不但是首部進入紫禁城取景的外國電影,當時更一舉奪得奧斯卡金像獎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導演等9項大獎。劇情講述滿清末代皇帝溥儀的一生。在片中飾演溥儀的尊龍,由年輕氣盛演到白髮蒼蒼,觀眾無不心酸;而陳沖詮釋的婉容皇后一角也成為她的生涯演技代表作。

今年是美國名導泰倫斯馬立克(Terrence Malick)勇奪柏林影展金熊獎的《紅色警戒》(The Thin Red Line)問世20週年,台北電影節同樣推出數位修復版以饗影迷,改編自1962年的同名小說,劇情講述瓜達爾卡納爾島戰役中,美軍設法要從日軍手中奪回陣地的故事。年輕的西恩潘、喬治克隆尼、安卓亞布洛迪、約翰庫薩克、伍迪哈里遜同台飆戲演出一票美國大兵,絕對是不容錯過的經典。

拿下2017威尼斯影展最佳修復電影的《見證》(Come and See),未曾在台灣進行正式放映,本片是1985年由蘇聯導演埃列姆.克利莫夫(Elem Klimov)所拍攝,有「史上最恐怖的戰爭電影」之稱。劇情本於史實,描述二次大戰期間,德國占領區白俄羅斯的悲慘面貌。

繼去年放映《雨夜物語》,今年台北電影節再度選映溝口健二獲頒1954年威尼斯影展銀獅獎作品《山椒大夫》。改編自日本文豪森鷗外的同名小說,劇情描述11世紀,平安時代的貴族遭到陷害而妻離子散,子女被賣到貪官家中為奴的悲慘故事。如詩般的畫面讓本片成為溝口健二為人樂道的經典作品,也在影史上留下不可磨滅的影響力。

1968年美國動畫電影《黃色潛水艇》(Yellow Submarine)以披頭四歌曲為主題,故事敘述充滿音樂的胡椒國(Pepperland)被藍色壞心族(Blue Meanies)侵略,士官長佛瑞德(Fred)逃離胡椒國尋求披頭四援助,最後披頭四乘著黃色潛水艇經過重重險阻,用音樂拯救了胡椒國。《黃色潛水艇》不但充滿了耳熟能詳的披頭四歌曲,在畫風上代表了1960年代非迪士尼的動畫電影。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