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輔以達治療 治療姿勢問題的新選擇

「醫生!我的腰痛復健後比較舒服了,但是回去兩三天又痛起來了。」

「你這是長期的姿勢不良,要改變日常生活的動作和姿勢!」

動作姿勢的錯誤習慣與慢性的肌肉骨骼傷害息息相關。當長期動作姿勢不良時,很容易對肌肉骨骼產生慢性的傷害,造成慢性的發炎,然而不正確的姿勢動作已經成為習慣,身體往往不知道如何改變,反覆不良的動作又造成反覆的傷害,所以慢性的肌肉骨骼問題,特別難痊癒。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復健科主治醫師厲家珍說,透過專業的評估,針對動作姿勢問題給予漸進式的治療性運動建議,病患配合認真的執行動作訓練,並且在生活中隨時檢視自己的動作及姿勢,長期姿勢動作的問題通常可以逐步獲得改善。然而,有些動作不論別人怎麼幫忙調整姿勢,總是用錯誤的方式代償作出,到底該怎麼辦呢?這個時候,輔以達治療(Vojta therapy)可以提供另一種選擇。

厲家珍指出,輔以達治療不是去練習特定的動作,而是在特定的姿勢下,以特定方向按壓身體特定的刺激點,誘發出非自主性及重複的動作;這些非自主的動作反應,與我們與生俱來在日常生活中動作所需的基本能力相同。透過輔以達治療,身體非自主的體驗了理想的動作姿勢,經過反覆治療,運動神經系統反覆的運作正確的迴路,因此原本錯誤的動作模式會被正確的動作姿勢模式取代,克服「想做卻做不到」的限制。

厲家珍表示,無論是與中樞神經系統受損相關的動作障礙,例如中風、腦傷、脊髓損傷,或是週邊神經肌肉骨骼系統造成的動作障礙,例如骨折外傷後、髖關節發育不良、臂神經叢損傷,或是因為長期習慣不良造成的姿勢動作不良,都可以透過輔以達治療來改善。家屬經過醫師或治療師定期指導,可以自行在家每天使用輔以達治療幫助病患,逐漸達到動作姿勢改善的效果,同時省去許多舟車勞頓的辛苦。

目前台灣受過輔以達治療訓練的專業治療師人數仍有限,民眾可以透過台灣輔以達學會的網站了解更詳細的資訊,網站也提供各地輔以達專業人員資訊,民眾可以就近尋求進一步諮詢。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