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如何突破長照屎尿情結

照服員照顧失能病人或長輩,最常遇見的切身問題就是清理大小便。

千萬別輕忽這項神聖的工作,這裡頭不僅牽涉受照顧者的心理與感知,

大小便更是觀察身體健康狀況的重要線索。每個人終究會躋身銀髮族一員,

都該認真看待切身的「屎尿」問題,這是高齡社會的公民終身學習最重要課程之一。

文/周傳久

有一位高階主管談論長照課程發展,接受媒體採訪說到把屎把尿種種實務問題時,引發護理界不少「異」見,因為,排泄物在醫學上是重要健康線索,且排泄物處理足以影響個人心理感官感受,萬萬不可貶低處理排泄物的專業。

其實這幾年把屎把尿一直是長照界的熱門話題,許多人在明處直接說這是不入流的工作,有些人看起來好像認同尊重,但私下卻在孩子選科系時表現出輕蔑態度,甚至聽過有中年女性在聊天中,盛讚自己先生有遠見,阻止孩子去日本唸長照,避免遠渡重洋只學怎麼幫人把屎把尿。

長照何時等同把屎把尿了?要是大家都不做,難道以後會有外星人來幫忙把屎把尿?當然不是;現實是倚賴外籍看護,但又抱怨外籍看護不能24小時不休息。想以科技取代人力?其實不容易,因為每個人體型不同,各種失能狀況不同,遇見失智病人,更有不同的處理方式。從尿不出來、拉不出來,到尿出來、拉出來,這過程有許多照顧學問,不容輕忽。

曾有新進照服員在期末考試時,被監考護理師帶到長者身旁,測試會陰沖洗,正好遇見穿尿布的長者,一解開發現裡面有排泄物,當場把這位新進人員嚇得倒退三步;還有一家機構,因人手不足和照顧不用心,任由排泄物在長輩腿上乾硬,這等情境有何尊嚴可言?遑論感染風險。另有一家日照中心長者,從週末回家到週一來日照中心時面有難色,原來尿布裡的糞便已經變硬了,可見沒有家人照顧,情何以堪啊!

台灣沒有24小時居家服務,有些獨居失能長輩最後一次受到居服員服務,可能是下午換尿布的時候,等下一次已是隔天早上。長者怕不舒服,只好減少喝水以減少排尿,這不僅對腎臟不好,更可能導致暈眩跌倒。因為沒有妥善協助失能長輩清理排泄物服務,導致引發各種骨牌效應,不可不慎啊。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