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如何好好走路找回健康?

您注意過自己走路的樣子嗎?其實從走路姿勢可以看出身體裡面潛藏的問題,

而錯誤的步態可能就是導致您腰痠背痛或身形走樣的原因。

所以,好好走路、訓練相關肌群並穿雙好鞋,找回完美步態,才能重返健康。

文/陳珮珊 資料提供/《從步態看健康》(方舟文化)

走路可以反映出許多健康問題。人體是環環相扣的,走路時不只會用到腳,也會需要骨骼、關節、肌肉及神經系統的協調,甚至會牽動內臟器官。因此,走路姿勢不正確,就可能造成足部、腳踝、膝蓋、骨盆等身體多個部位的問題,使得痠痛、脊椎變形等情況隨之發生,造成足底筋膜炎、拇趾外翻、膝關節退化、髕骨疼痛、坐骨神經痛等病症,牽連甚廣。

挺肚、外八、走路晃 熟齡者常見3種錯誤步態

「步態」是指一個人走路的方式,而每天的步態其實都隱藏了健康警訊。脊骨神經學專家黃如玉說,「步態」是一種動態的狀態,可能會表現出身體的歪斜、足弓的高低、肌力的不足或是因為受傷而出現的肌肉代償現象。她舉實例說明所謂的「代償作用」:有的人坐著時習慣蹺腳,會使骨盆扭轉,讓兩側的臀肌和腰肌張力失衡,導致單側肌肉緊繃無力。所以走路用力時,有一腳會變得比較拖,不自覺地就會把重心往另一邊偏斜,力量就會壓在那邊的膝蓋上,而造成膝蓋磨損,這就是一種代償現象。

熟齡者較常出現的錯誤步態有3種,第一是「走路時挺出肚子」,主要是因為臀部最大塊的肌肉——臀大肌力氣不夠,這樣的步態容易導致脊椎變形,出現退化性關節炎、骨刺等問題,而且不單只發生在腰椎,而是在負重的關節上都可能發生;第二是「走路外八」,原因可能是足弓太低,使得走路時推進跟平衡的力量都不夠,而外八或者兩腳開開的走法較能平衡身體,因為下盤會比較穩固,但這樣的走法相當容易引發足底筋膜炎;第三是「走路會晃」,主要與臀中肌有關,通常走路時會呈現一腳前進一腳懸空的狀態,會需要臀中肌支撐,當臀中肌力氣不夠,身體就會產生保護機制,讓腳不需要抬太高,這樣一來會導致步伐變窄,也會走得比較慢、拖或晃動。而臀中肌產生問題後,時間久了身體就會有腰部、臀部等不同部位的代償而引發痠痛。另外,走路晃也可能是骨盆旋轉造成有長短腳的情況,身體不平衡而產生一高一低現象,也可能使單邊膝蓋退化。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