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無怨無悔的母愛

鮭魚在每年產卵季節,從海洋洄游到出生時的河流挖坑產卵,耗盡所有能量後,氣絕身亡。

這就像母親,給了我們生命,無怨無悔地付出直到終老。母愛無私奉獻,多少子女能深刻認知?

給了每個孩子同樣百分百的愛,我們的反哺回應又有多少?母慈深重!盡孝宜早。

文/游乾桂

義大利著名的兒童小說家亞米契斯說:「一個人如果使自己的母親傷心,無論他的地位多麼顯赫、無論他多麼有名,他都是一個卑劣的人。」因為父母無止盡地付出,比我們想像來得多;但子女的回饋反哺卻比想像來得少。

早期我父親那個年代,奶奶一口氣生下了7個孩子,她把一個人分成7份,為每一個孩子全心設想,給了每個孩子百分之百的愛;即使沒有錢,但當父親揹上行囊出門闖蕩江湖時,奶奶仍硬生生擠出了5塊錢,放在父親手中,然後給了祝福。但7個孩子是否相對回報百分百或七分之一的愛呢?

以前媽媽在社區認識一位婆婆,兩老喜歡約在樓下涼亭聊天,媽媽偶爾會幽幽帶話回來:「阿婆明天要去老二家了,她說自己像貨物被寄來寄去,最欣羨我要住多久就住多久……」我不確定媽媽這話是替阿婆哀嘆,或者意有所指地提醒。但我聽得出來,她想愛住多久就住多久!

我們的生日號稱媽媽的母難日,因為我們的出生的確給媽媽極大的風險,但誰記得?當年我在醫院服務時,有一天婦產科來了一位病人,她懷著憂喜參半的心情前來,喜的是懷胎數月準備迎接新生命,憂的是自己是癌末病人,隨時會離開人世。究竟該救媽媽?或是救孩子?成了兩難抉擇。

儘管後來醫生會診評估,孩子的存活率遠高於媽媽;但要開口說明,卻又難上之難。

誰來說?怎麼說?媽媽又會做什麼樣的決定?

隔幾天家人做了最後決定:救媽媽。但媽媽要捨身救孩子。

宛如鮭魚洄游產卵 母愛無私奉獻誰能懂?

後來,這位媽媽努力愛護身體,儘量保持最佳狀態,每天都替孩子縫製小衣服。她每天給孩子寫一張小卡片,一字一句都是母愛的叮嚀,並且用氣若游絲的聲音錄製卡帶。

預產期一天一天逼近,最後關鍵時刻終於來臨,孩子順利保住生了下來,只是孩子的生日也是媽媽的忌日,當天這位母親嚥下最後一口氣羽化成仙了。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