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掌握高齡求職關鍵技巧

相信許多高齡再就業的長輩,間隔上次求職、寫履歷的時間已經久遠了,

加上社會上對高齡就業的友善度仍待加強,所以除了加強自己的適性、適應力,

如何突顯本身優勢,交出一份亮眼的履歷,爭取一次面試的機會相當重要,

聽聽專家的錦囊妙計,寫一份精采動人的履歷吧!

文.攝影/賴麗秋

不管哪一個年齡層找工作,事前準備工作都是不可少的,高齡長輩再就業也是一樣。不過,對高齡長輩來說,找工作這件事,已經是好多年……好多年……以前的事了,早已記憶模糊,同時還有年紀疑慮。想到這兩件事,可能就已經有長輩準備放棄了。

為了協助長輩重拾再就業的意願與信心,以及就業準備技巧,我們特地走訪擁有豐富企業實務經驗的工商心理學博士——擺渡系統設計公司營運長林俊宏,就他多年輔導企業求才及個人求職的經驗,提供給有意願再就業的長輩參考。

找工作不難 最重要是改變心態適應

林俊宏指出,將心理學運用在職場上,幫助求職者面對求職挑戰,協助企業主通過組織發展的困境,是擺渡系統設計公司努力方向與熱情所在。這些年來不論是在企業、各級就業輔導單位及校園等,開設課程、演講或諮詢,他們都在傳遞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就是——「適性」。「適性」讓求職者可以「擇其所愛、愛其所擇」;也讓企業得以「適才適所、知人善任」。這樣的觀念,其實也適合應用在高齡的求職者身上。

林俊宏進一步指出,他發現許多中高齡或高齡就業者在職場上,常常會有意無意地發出質疑的訊息,對工作存有為何這樣?為何那樣?無法適應、融入職場的狀況,到最後往往就是自請離職一途。這樣比例,其實還不算少數。

因此,林俊宏認為,高齡求職心態的轉變很重要。如果可以抱持天真、開放、接受新事物的態度,這樣在職場上的適應狀況也會比較好。

林俊宏說:「其實我擔心的不是長輩能否找到工作,反而擔心長輩找到工作後可以做多久,這一點比較重要。」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