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善用社會資源找對工作

想像中,中高齡者人生閱歷豐富、人脈寬廣,想要再就業應該不難,

這種想法乍聽之下好像很合理,卻也不全然正確。

因為,還是有為數不少的長輩不知道自己的興趣,以及想要什麼。

沒關係,只要善用就業、職訓資源,不但可以幫您找到興趣,還能找到一份適合自己的工作。

文.攝影/賴麗秋 照片提供/銀髮人才資源中心

「2年前,有一位已經退休、年屆60歲的大姐,來到銀髮人才資源中心,一開口便對著就業輔導人員說,我已經做了20、30年的會計了,希望新的工作不要又是會計;但是,除了會計工作,我也想不到自己還會做什麼。」這是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北基宜花金馬分署銀髮人才資源中心(以下簡稱銀髮人才資源中心)輔導的真實案例。

在就業輔導人員與大姐的一番諮詢之後發現,這位大姐的服裝儀容、與人應對,都相當具有親和力;正是大姐具有的優勢,於是推薦大姐不妨到月子餐公司擔任業務。

業務與先前的會計工作,簡直天差地遠,是很大的挑戰;故事推演下去,可能有不同的結局。如果,這位大姐退縮了,何時有機會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沒有人知道。但是,這個案例的大姐不自我設限,勇於接受挑戰,去嘗試新的體驗。後來大姐說:「我活到了60歲才發現,原來我有業務天分啊!」原來,她的親和力讓她更易與年輕媽媽溝通,建立信任感,因此創造出了好業績;這是當初大家都始料未及的結果。

高齡再就業 心態調適最重要

銀髮人才資源中心主任余璦君跟我們分享了這個案例,最大用意在於告訴有意再就業的中高齡者,心態很重要,有了open mind勇於接受新事物,才有機會發現全新的自己。

中高齡者求職,除了利用個人既有的人脈外,也可以善用政府求職輔導資源。

為開發國內銀髮人力,提升勞動市場參與率,並協助各專業領域的經驗傳承,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北基宜花金馬分署於民國103年10月,在新北市成立了銀髮人才資源中心,協助銀髮族發揮所長,提升他們對社會的參與及自我價值感;更重要的是將長輩的經驗傳承下去,世代交融。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