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自己賺錢卡贏子女孝敬

還記得電影《高年級實習生》嗎?勞勃狄尼洛飾演一位年屆70歲的退休人士,

原本只是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投了履歷表,卻意外被錄取成為「高年級實習生」。

這樣的情節不是虛構,而是正在現實生活中上演著……

文/晏子萍 攝影/賴麗秋

電影中的《高年級實習生》雖然和老闆及所有同事都有年齡的代溝,對於電腦、網路也幾乎一竅不通,但是憑藉著虛心學習與開朗的態度,不但與年輕同仁打成一片,甚至成為老闆最信任的得力幫手。

其實,在現實生活中,熟齡族在工作、生活甚或生命中累積的經驗,絕對可以成為職場上的優勢。只要能夠敞開心胸,樂於學習新技術,與工作夥伴互相磨合學習,即使是高齡就業,也必定能夠為勞動市場的生力軍。

今年剛邁入70歲的林大姐(化名)加入連鎖速食店工作已經1年多,外表看起來才60開外的她笑稱,與兒孫輩的人共事,不但讓心態更年輕,每天的生活也充滿了朝氣與活力。

人生轉彎處 放下身段再出發

「我原本的個性內向靦腆,而且不太擅長與人交際。」當眼前這位個性活潑開朗、風趣健談的林大姐說出這句話,令我們心生疑惑。林大姐看出我們的疑慮,笑說:「婚前我是職業婦女,婚後因為先生做生意,我就成為單純的家庭主婦,後來恰巧我的一位好友想要做點小生意,就鼓勵我跟她一起到市場,租了一個攤位開起了早餐店,就這樣從零出發,開始了我人生新的工作生涯。」

但是質樸木訥不擅言詞,怎麼去賣東西呢?林大姐告訴我們,為了適應環境,她開始學著招呼客人,訓練自己面對人群,從被動轉變為主動,就這樣將早餐店生意做得有聲有色。之後,她合夥的好友因為個人因素退出,在人手不足的狀況下,林大姐只好拉著先生出來幫忙,夫妻倆就這麼互相扶持做了許多年。

後來結束早餐店生意,夫妻兩人曾經營其他小生意,但在花費心力與投資報酬率不成比例下,加上孩子們也漸漸長大、獨立,夫妻倆不用再汲汲營營於工作,於是從職場上退下。

但得以喘一口氣的林大姐可是沒閒著,她接下來開始到醫院擔任志工,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