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ソトコト】山中名人替您採山菜!

位於日本秋田縣小坂町的「秋田森林宅配」只要從網路訂購想吃的山菜,

山中名人就會代替我們到山上採摘。

今天木佐婆婆收到樓梯草果實的訂單,懷著感恩森林的心上山採果!

文/KentaroMatsui 攝影/YusukeAbe 翻譯/楊文敏

「吼——!」

清晨六點鐘,在霧氣瀰漫的森林中,傳來川口木佐(木佐婆婆)高亢的聲音。雨剛停歇,木佐婆婆踩在濕潤土地上的腳被弄濕了,她拾起掉落在地上的樹枝當拐杖,撥開一人高的野草,一步步走進日本秋田縣北部小坂町中的森林深處。

「吼——!」

木佐婆婆之所以大聲喊叫,是為了威嚇熊不要靠近,而對著森林喊著「熊不要跑出來喔!」還有這個也是讓熊不靠近的法寶——捲在腰上的蚊香,不但能驅蚊,且因為熊討厭這煙的味道,可以驅趕牠不要靠近。「每次都和姊姊一起走這段路,帶著零食一邊吃一邊大聲聊天,這樣也能讓熊不靠近。因為沒有人聽到所以可以盡情大聲的說話。」木佐婆婆笑著說。

木佐婆婆這次進山,是為了採集當季一種樓梯草的果實。這種果實被稱為「MIZU」,木佐婆婆則稱這種山菜為「MINZUN」,這是秋田縣的方言,不懂方言的話會聽成「NINJIN」(胡蘿蔔)。婆婆一邊走著一邊很大聲的教我們唸「MINZUN」,就這樣帶我們走進了生長好多MINZUN的杉木林區。

「小奈,這裡好多喔!」木佐婆婆叫住了走在前面的栗山奈津子,栗山奈津子是木佐婆婆的孫女,今年27歲,是網路商店「秋田森林宅配」的負責人,專門銷售山菜。這一天收到樓梯草果實的訂單,所以栗山奈津子和外婆一起代替訂購人到山裡採果。「真的耶!那來採吧!」栗山奈津子回答後,木佐婆婆彎下腰,開始伸出手採果。

樓梯草果實長在莖上,間隔數公分1顆,採下的果實放在裝山菜的自製包包裡。當我們再度將手伸到更旁邊的樓梯草時,木佐婆婆說:「這還太小。」於是我們就留著沒把莖折下來。「如果通通摘下來的話,明年就沒得採了。」採集山裡的山菜,可是有著心照不宣的潛規則呢。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