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熟年藥安全】用藥安全據點——社區藥局

每個人都知道用藥安全很重要,也明白某些藥物、保健食品和食物會產生交互作用,不可不慎!

可是,當您在日常生活中碰到這些問題時,是詢問身邊的親朋好友,還是上網找鍵盤醫生呢?

其實您可以尋求社區藥局執業藥師的專業協助,畢竟擁有正確的用藥知識,才能讓自己的健康更有保障。

文/謝佩珊

以美國來說,藥師的執業單位,社區藥局就占了約60%,其次才是醫院或相關機構;根據衛福部於2017年調查台灣民眾對社區藥局執業藥師的看法,普遍認為其專業表現不因場所而有所分別。而在2016年,政府力推藥師到宅服務,也預告了在高齡社會下,結合社區藥局和醫院等單位提供藥事照護服務,將是未來的趨勢。

年逾70的張爺爺帶著張奶奶去醫院看病,醫師、藥師仔細地為他們講解該如何服藥及用藥順序,可是一回到家,2位長輩就忘了醫院的指示,他們望著藥袋上的說明,卻完全記不起來剛才醫生和藥師說了什麼。

當然,他們可以選擇回醫院諮詢或撥打藥物專線,但若沒有辦法的話,該怎麼做呢?這時,社區藥局的藥師或許能親上火線提供即時的醫藥諮詢,暫緩燃眉之急。本次我們將為讀者訪問專品藥局負責人黃韋嘉,請他來談談社區藥局能提供民眾什麼樣的諮詢與服務?而在用藥安全與健康營養的把關機制,如何與社區民眾的健康生活密切相關。

社區藥局離家近免排隊 銀髮族領取慢連箋更便捷

據中央健保署統計,台灣約有6百萬人持有慢性病連續處方箋(以下簡稱慢連箋),然而不少民眾仍對此一知半解、不甚明瞭。究竟什麼是慢連箋?可以在社區藥局領取嗎?身為藥師的黃韋嘉說:「目前大家比較熟悉的是藥品處方箋,其實某些非藥品也算是處方箋。慢連箋即是醫師針對慢性病所開立的用藥,慢性病的定義,一般來說是指在短期內沒有辦法治癒或因先天性而無法治癒的疾病;而慢連箋的用藥份量,醫師最長可以開立到3個月,但民眾還是要以1個月為單位領藥,這就是目前慢連箋實際運作的情形。」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