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媳婦是一家之主

許多銀髮族們由於身體健康,帶孫子時彷彿重返當爸爸、媽媽的感覺,

樂在其中的同時,卻忘了顧及媳婦的感受,一片好意反而成為嫌隙的根源。

家庭關係的改善並非一蹴可及,爺爺奶奶們可以慢慢試著放下不必要的責任,

讓媳婦找到自己的位置,這樣一來,彼此之間的關係也會更和諧。

/吳娟瑜

「在這個家,我沒有位置。」幾年前,當兩個孫子還在小學階段時,媳婦鼓起了勇氣,來到我面前這麼說

體悟媳婦的感

剎那間,我迷糊了。

為了讓媳婦安心上班,當孫子們在幼稚園階段時,我們常幫忙接送孫子上下課,總是很樂意付出;為了讓小朋友及早吃飯寫功課,我們總是坐在書桌旁督促;假日時,為了讓媳婦多睡一會兒,我們早早把小朋友帶出去走動。這些不都是為了媳婦嗎?

什麼是媳婦在家裡的「位置」?我開始琢磨箇中意味。

當時,可能她年紀輕,點到為止,不再多言。我雖然身為所謂的「專家」,可是碰到自身問題,也不好輕舉妄動,擔心破壞雙方的關係。就在日子的輪轉,和各自的忙碌中,我慢慢看出端倪了。

首先,在孫子們的課業上,我的老公Show,也就是媳婦的公公,由於當年品學兼優,自認教孫子課業綽綽有餘,因此搶在前頭,問都不問,就自行當起小朋友的總管,偶而還會向媳婦抱怨孫子們的課業問題。

其次,在生活上,由於我和Show自認身強體壯,帶孫子時彷彿重返當爸媽的感覺,常興致一來就帶著孫子們看電影、逛博物館,頂多向媳婦告知一聲。

而在和媳婦的互動上,Show一向講話大聲,又當老闆多年,因此,他愛發號施令,有時也把家人當員工差遣。我是見怪不怪,偶而抗議一下,但為了家和萬事興,忍一忍就過了。但是,媳婦呢?我怎麼沒想過她的感覺?她在工作上是表現傑出的受獎人士,在家卻有志不得伸。

最後,在家庭決策上,我們很少詢問媳婦的意見。去哪家餐廳聚餐?哪一天出席活動?或是媳婦的老公(我的兒子)讀哪一所研究所,都沒有請教她,彷彿她是局外人,沒得商量。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