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汶萊幸福國度自在遊

因為1929年開採出石油和天然氣,使得汶萊這個小國家一夕致富,

也讓它成為亞洲最富有的國家之一。身為一個以伊斯蘭律法治國的古老亞洲國家,

汶萊雖沒有特別豐富的旅遊資源;但它充滿神話傳奇,老百姓生活富庶、滿街皇室國王照片、

金碧輝煌的清真寺,以及水上村落奇觀,自成一處現代版桃花源。

文‧攝影/沈勤譽

「石油王國、回教律法、吳尊故鄉」,這是一般台灣人對汶萊的印象。位於世界第3大島婆羅州的北方、鄰近沙巴(Sabah)及沙勞越(Sarawak)的汶萊,是個典型的袖珍小國,當然不是什麼大山大水、旅遊資源豐富的國度,但其具備特殊的伊斯蘭教色彩、社會氣氛、水上人家及生態景觀,還是很值得列入自己的旅遊收藏。

在探訪這個富有小國之前,不能不先了解它帶點傳奇的歷史。汶萊的全名是汶萊達魯薩蘭國(Negara Brunei Darussalam),也就是汶萊和平之國的意思。汶萊原名婆羅乃(Brunei),自西元6世紀就記載於史冊,早期深受中國文化影響,13世紀後伊斯蘭化,國力一度相當強盛,曾統治過沙巴、沙勞越及菲律賓南部,19世紀末被英國殖民,二戰期間也曾短暫被日本占領,一直到1984年才脫離英國正式獨立。

小國一夕致富 皇室資產笑傲全球

汶萊原本是個貧窮的農業小國,1929年時開採出石油與天然氣,結果一夕致富,其人均國內生產毛額(GDP)在亞洲國家名列前茅,皇室資產也是笑傲世界。這裡的社會福利相當完善,國民不僅不用繳所得稅,還有免費的醫療與教育資源,並有高額的住宅補貼及養老金,真是羨煞周邊其他東南亞國家的人民!

初訪汶萊的人,常常會有一種置身阿拉伯王國的錯覺,因為從抵達首都斯里巴加灣市(Bandar Seri Begawan)的機場開始,處處都可看到阿拉伯語的標示,以及金碧輝煌的清真寺。汶萊是一個政教合一的君主制國家,採用馬來伊斯蘭君主立憲制,蘇丹身兼國家領袖及宗教領袖,現任蘇丹是第29世的哈吉.哈桑納爾.博爾基亞,於1987年登基,勤政愛民的他相當受到汶萊民眾的歡迎,處處都可見到他的玉照。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