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阿嬤卸下心防迎春風

有人說育姿是「老靈魂少年身」,其實「一老一少」如同2顆並列的齒輪,

看似運行相反方向,實際上彼此密合互補,不斷轉動傳送力量,

讓她擁有前進的動能,承載更多期待和愛,履行她守護的照顧使命。

《照顧秘書向前衝:深入家庭、社區,打破框架、揪甘心的全方位照顧服務》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 著 天下生活出版

「我勸罔擋少年家,至親父母是咱的尪親某親,是父母應該擱卡親,不通放老公婆仔塊拋車輪……」著名歌唱節目「超級紅人榜」上,一名參賽者老聲老調唱著勸世歌〈尪親某親老婆仔拋車輪〉,現場阿公阿嬤聽得津津有味,跟著節奏打起拍子,旁邊的年輕觀眾一頭霧水,這首歌只怕比他們父母年紀還大了。若您以為,演唱者必定是一位略有風霜的長者,那可能要讓您驚呼了,她是今年才25歲,同時也是照顧祕書的育姿。

投身老人照顧工作 實際服務學習技巧

連歌唱比賽的評審老師都認證「好像沒有年輕過」的育姿,的確有個老靈魂,別人小時候去公園溜滑梯,她和爸爸去老人會聽阿公阿嬤們唱歌,耳濡目染下,育姿學會了一拖拉庫的台語老歌,也因此特別容易和長輩們打成一片。

在「長輩緣」的加持下,育姿大學畢業後就投入老人照顧工作,並考取「單一級照顧服務員技術士」,陸續在護理之家、日間照顧中心工作,協助長輩們的生活起居。

在照顧長者的過程中,育姿也學到許多照顧技巧和觀念,「長輩如果還能走,在受過訓練的照顧人員陪同下,就要陪同長輩走,哪怕只有一兩步也好,不因長輩走路速度慢而用輪椅取代。」育姿回憶,日照中心的美術課鼓勵長輩盡情發揮創意「親手」做,而不是認為長輩作品不好看,就「幫」長輩做。

「不要剝奪長輩『動』的權利,但如何讓長輩有動力,這就考驗照顧服務的技巧了,儘可能圓融地與長輩互動,不讓長輩受傷而退縮,這些經驗需要實際參與照顧工作,並向從事照顧服務的同儕學習而來。」育姿認為,照顧服務工作需要不斷地觀察學習,沒辦法單從書上學到,而且每位長輩的脾氣和狀況都不一樣,要留心任何蛛絲馬跡,她曾服務一位「心有千千結」的長輩,印證了她的想法,也考驗她的做法。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