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中高齡就業專區

不同行業有其特殊性,每間公司都有自己獨特的文化,

但若是能發揮一些巧思,也許就能容納更多元的族群,為公司帶來不一樣的發展,或是意外的收穫。

文字整理/謝郁琪 資料來源/勞動力發展署

在少子化、高齡化造成的勞動力短缺下,高齡社會一方面強調退而不休、老有所用的觀念,企圖讓事業單位更重視中高齡人才的價值;然而在效率與成本掛帥的職場中,又一直有中高齡者受限於體能不勝負荷、倚老賣老等刻板印象,年齡成為難以加分的選項。備受關注的是,台灣以中小企業為主幹,許多具有經驗值的資深人才一旦退出職場,在中小企業知識系統或營運傳承未及完備之際,資深員工流失,不只帶走勞動生產力,也將可能面臨技術斷層的窘境。

勞動力發展署署長黃秋桂表示,中高齡員工的珍貴來自於他們所經歷的歷練,只要事業單位願意花一點心思,讓年齡差距視為多元化的一環,繼而善用、接納及僱用中高齡者,就能達成勞雇雙贏的目標。

為了讓中高齡者無可取代的歷練繼續發揮優勢,發展署除透過公立就業中心積極協助中高齡者尋職就業外,也運用各項措施鼓勵企業建構友善職場環境,提供工作機會進用中高齡朋友,例如「中高齡者職務再設計計畫」提供企業改善工作設備及工作條件,提供就業所需輔具及調整工作方法等,協助中高齡者排除工作障礙,提升工作效能。

鼓勵友善職場 中高齡職務再設計

其實台灣已有許多優質事業單位走在時代尖端,面對中高齡勞動力議題進行組織的改革及調整,例如位於桃園地區一家金屬加工用機械製造修配業公司,一方面深刻體認公司內中高齡員工專業技術、經驗與問題解決能力的可貴性,另一方面由於新世代員工的加入,造成許多資深員工在面臨與其他不同世代人員溝通與交流時,容易產生衝突與代溝。因此,為了讓技術得以延續、組織和諧成長,該公司在管理上發揮許多巧思,例如將資深員工及年輕員工配對,導入互為彼此導師的合作機制,讓資深員工可以將技術、經驗教導給年輕員工,年輕員工也可發揮自己的強項反饋給資深員工,達到雙邊互相學習的良善循環,同時也達到公司組織穩定成長的目標。

多元就業開發方案 協助媒合中高齡工作

不同行業有其特殊性,每間公司都有自己獨特的文化,但若是能發揮一些巧思,也許就能容納更多元的族群,為公司帶來不一樣的發展,或是意外的收穫。

為了讓各方面的人才能找到適合的工作,勞動力發展署推出「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創造更多元的就業機會,其中中高齡者也適用這個方案。如果有意參加這項方案,只要到各縣市公立就業服務處填寫求職登記表,並勾選「多元就業開發方案」,若是符合資格,就業服務處會協助媒合,增加找到工作的機會。此外,除了各縣市的就業中心,新北市銀髮族協會也有推廣中高齡就業的計畫,並提供進修課程。

退休後的您,是否還懷有老驥伏櫪的雄心壯志呢?若是如此,不妨試著找一份工作,也許會得到意想不到的第三人生喔!


中高齡就業諮詢相關資源

台北市

頂好就業服務暨銀髮人才就業諮詢站

電話:(02)2740- 0922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一段77號東區地下街30及33號店鋪

 

新北市

銀髮人才資源中心

電話:(02)7730-8878

地址:新北市永和區自由街64號1樓

 

中高齡者職場續航中心

電話:(02)2251-1799

 

基隆市

基隆就業中心

電話:(02)2422-5263

地址:基隆市中正區中正路102號

 

基隆就業中心六堵分站

電話:(02)2451-5020

地址:基隆市七堵區工建北路1-2號

 

苗栗縣

苗栗就業中心

電話:(037)358-395

地址:苗栗縣苗栗市中山路558號

 

台中市

臺中就業中心

電話:(04)2222-5153

地址:台中市西區市府路6號

 

彰化縣

彰化銀髮人才資源中心

電話:(04)723-7172

地址:彰化縣彰化市民族路209號6樓

 

高雄市

南區銀髮人才資源中心

電話:(07)222-2778

地址:高雄市苓雅區中正二路74號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