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免疫療法併用化療 再造晚期肺癌婦人新生命!

台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顧問醫師蔡俊明介紹PD-L1檢測對於肺癌患者治療選擇的重要性。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肺癌已連續蟬聯10年癌症死亡率之首。台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顧問醫師蔡俊明表示,因大部分肺癌早期症狀不明顯,超過半數的患者確診時都已為晚期。台北慈濟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肺癌治療團隊召集人黃俊耀說明晚期肺癌通常都不建議開刀,因此患者首次治療以化學治療為主,其次為標靶治療。在過去不具EGFR(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以及ALK(Anaplastic lymphoma kinase)基因突變、無法接受標靶藥物治療的患者就僅能使用傳統的化療,成效平均僅有3成,死亡率高。好在近年有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的免疫療法,突破晚期肺癌治療瓶頸。

蔡俊明進一步說明,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可以喚醒自身免疫系統T細胞上「PD-1免疫檢查點」受到癌細胞壓制的免疫機制,讓免疫細胞可對腫瘤細胞發動持續性攻擊,所以,「越早使用免疫治療,效果越好」。但是,治療前先做病理檢測,確認PD-L1表現量是免疫療法成功的關鍵,因此蔡俊明與黃俊耀共同呼籲,肺癌患者應進行PD-L1檢測,及早評估是否適合使用免疫療法治療,以幫助有效抗癌控制病況。

目前正在接受黃俊耀醫師治療的羅女士回憶,「確診肺癌後我陷入人生的低潮,有一段時間因為覺得有沒有治療結果都是一樣,因此沒有積極接受治療,導致病況越來越嚴重,最嚴重的時候曾經一句話都說不出來、咳嗽與劇痛,使用強效止痛劑與嗎啡都無法壓制疼痛。」黃俊耀分享,因羅女士的腫瘤壓迫整個左肺、充滿積水,導致一走就喘、寸步難行。透過檢測得知PD-L1表現量僅有30%,因此展開免疫療法合併化學療法的治療。治療後,不僅腫瘤縮小將近一半,原先呈現被水淹滿狀態的左肺,積水狀況也減少了一半,大幅改善羅女士因為喘而行走困難的狀況。


免疫療法副作用

因免疫療法是一種透過自身免疫系統來治療癌症的方法,因此可能發生免疫相關不良反應,如免疫媒介性肺炎、結腸炎等。其他臨床重要不良反應包括腹瀉、噁心、搔癢、疲倦、噁心食慾降低、嘔吐等。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