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氣墊樂園藏危機 阿公阿嬤要注意

在園遊會、夜市等活動中,充氣式的溜滑梯總是很受小朋友歡迎。看孫子玩得開心,阿公阿嬤也很歡喜。但是這些設施真的安全嗎?

今年4月間,靖娟基金會針對全台22縣市國小進行問卷調查,回收2,175份。結果發現,家長曾帶孩子使用過充氣式遊戲設備頻率高達6成(63.9%)以上,且有2成(21.4%)孩子曾因使用充氣式設備受傷,最常發生的受傷原因為推擠受傷(71.8%)、其次是地面沒有防護導致跌傷(35.5%)。在設備的安全管理方面,僅近2成(19.4%)的家長表示每次使用的設備有限制乘載人數或有工作人員協助,另外只有25%的家長表示設備具足夠的充氣量,反觀顯示相關設備無論安全與管理層面都大有疑慮。

在充氣遊戲設備使用率高且潛藏危機的狀況下,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表示:「靖娟每年例行為臺灣兒童安全現況進行總體檢,在兒童安全日也公布『2018年兒童安全指標調查報告』,全國有7.6%的家長對於遊戲安全顯露擔憂,希望政府能立法管理,並定期抽檢遊戲設備,避免孩子在遊戲時身置身危險環境。」為了讓小朋友都能安全、開心玩遊戲,靖娟基金會請阿公阿嬤帶孫子使用充氣式遊戲設備前,進行以下5步驟檢視:

1.設備有固定,設備應有6個固定點,並用地樁釘入地面或使用綁繩及沙包重壓。

2.入口有防護,設備敞開側皆應舖設防護墊且防護不可與設備本體脫開。

3.人數有管控,設備應規定最多使用者人數並現場管制進入使用的人數。

4.充氣有足夠,設備充氣需足夠不可有塌陷情形,幫設備充氣的鼓風機須有圍欄防止被破壞或造成觸電燒燙傷。

5.現場應有1名設備操作員及多名服務員在場維護孩童遊戲安全。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