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癌症篩檢守護您的健康

癌症是國人健康最大敵人,我們常惋惜無法早期發現癌症,早期治療。慶幸的是,台灣常見的癌症中,有4種癌症有可用且有效益的篩檢工具,可以早期發現病人。四癌篩檢每年的服務量超過5百萬人次,平均一年可找出超過1萬名已經罹癌但自己還沒發現的人,以及發現超過5萬名有異常狀況如大腸息肉、口腔內紅斑、子宮頸細胞高度病變等的民眾,協助大家早期治療及處理,可避免發展成癌症。

四癌篩檢,做得早不如做得巧!

但民眾常會誤認為,越早篩越好,或越常篩越好。其實,做得早不如做得巧!太早或太頻繁的癌症篩檢,會產生不必要的困擾或傷害。如果把年齡過度下降,可能會找出不須處理,也不會影響健康的問題,反而增加不必要的心理恐懼。

以大腸癌篩檢來說,台灣使用免疫糞便潛血檢查,也依國際實證在50歲時提供篩檢,但亦有人提議將篩檢年齡提早,或建議直接以大腸鏡作檢查。然台灣大腸癌個案平均發生年齡為66歲,其中50歲以上者佔所有大腸癌人數近9成,且50至74歲以上大腸癌的發生機率是40-49歲發生率的4倍以上。因此,爲使經費能發揮最大效用,目前仍以50至74歲為主要篩檢對象。另外,大腸鏡雖也是很好的篩檢工具,但是因為腸鏡會深入腸子,具侵入性,且檢查前一天要服用瀉藥跟大量的水清腸道,而糞便潛血檢查完全不須限制飲食或灌腸,除民眾方便外,又能在發現有潛血後才做大腸鏡,好處多多。

最後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呼籲大家,符合資格的民眾應定期接受政府提供的四癌篩檢,若下次定期檢查前發現異狀,請儘速就醫,保養自己的健康。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