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復育有成 香山濕地成賞鳥景點

春天是南下渡冬水鳥北返季節,國際明星鳥黑面琵鷺已陸續抵達香山濕地作客,在香山濕地大庄區及金城湖區近期都能看到過境休息覓食的群體,每個群體都有10到30隻,目前為止統計有113隻來到香山濕地休息覓食。運氣好能看到帶著飄逸繁殖羽的黑面琵鷺在濕地水裡掃食小魚,看著像長勺一樣的鳥喙在水裡來回掃動,突然抬頭嘴裡就已夾了一隻小魚,就像把生態影片搬到濕地一樣精彩。

荒野保護協會講師張登凱指出,香山濕地棲地復育很成功,大庄區域紅樹林整治區內已經回復泥沙混合,弧邊及清白招潮蟹大量出現,過半的整治區棲地沙源回復,喜歡沙地的和尚蟹數量激增,環文蛤、公代等貝類今年也大量出現,水鳥跟著進入覓食,到香山濕地隨時都能看見鷺科和鷸鴴科水鳥。

林智堅市長指出,1,700公頃的香山濕地孕育無數蝦蟹,適合水鳥棲息,為維護生態、還原生物棲地,市府陸續完成1百多公頃紅樹林疏伐,還拔除3百多公頃紅樹林幼苗,改善、增加鳥類覓食棲地,以小型底棲動物為食的鷸鴴科鳥類成為濕地常客,知名保育類黑面琵鷺今年也一批一批過境客雅溪口,去年剛剛完成疏伐的客雅溪口已經成為黑面琵鷺停棲香山濕地的選項之一,香山濕地成為保育物種的重要基地。

新竹市市長林智堅表示,除香山濕地環境教育園區改造,更針對金城湖賞鳥區進行改造,增設賞鳥平台及觀海平台,使市民能親近自然、體驗多元生態;香山濕地園區多項設施今年將陸續完成啟用,包括濕地教育中心、賞蟹步道、戶外教室、海堤步道,將使香山濕地成為新竹市專屬「生態教室」。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