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強健肌力防失智 太極拳好處多多

台灣每年新增加1萬名失智症患者,從國際上的研究瞭解到,要預防失智症,學習、運動、地中海式飲食、與人際互動,缺一不可。那麼,如果要從運動預防失智,可以從事什麼樣的運動呢?

在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承辦的「失智終結者——鄭子太極拳暨大腦活化課程」中,課程前後進行國際上認證的〈蒙特利爾智能測驗〉(MoCA),發現全體學員的平均分數從19.46分進步到21分,其中54%的得分均有增加,其中有2位學員更是進步了6分,實在難得。在〈身體功能表現簡表〉測驗,全體學員的平均分數從6.15分進步到7.92分,其中77%的學員均有增加,其中97歲的學員進步5分為最多,實屬不易。這說明了太極拳是一個全身性的運動,從身體的柔軟度、肌力的強度、平衡感甚至於心肺功能、心理健康等都具有改善的功效,藉由緩慢的動作練習呼吸、訓練專注反應及記憶力。再加上認知刺激的活動,效果才能如此顯著。

高齡97歲的陳奶奶分享,以前自己會腰痛,只要蹲下去就很難站起來,常常需要別人攙扶,經過太極拳的體能訓練,很快就可以站起來,身體狀況改善很多。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陳俊佑社工主任說明,課程前半段打太極拳,後半段我們也幫長輩上一些預防失智課程,記憶訓練,正念減壓,介紹地中海飲食,音樂活動……第一梯次就能有如此的成果,真的要感謝林欽發教練、助教群的悉心教導,與本會職能治療師們的團隊合作,還有長輩們的熱忱參與。

林欽發教練表示,讓長輩在2個月內要學會鄭子太極拳37式並不容易,不論是體能或記憶上都相較辛苦,課堂中,爺爺奶奶不時拿著筆記本在記招式,非常認真,透過反覆的指令練習,越來越上手,過程中也鼓勵他們每學習完一個招式,要給自己掌聲鼓勵,建立對自我的肯定。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