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媽祖女神魅力 展現臺灣廟會文化

廟會民俗活動在華人社會宗教文化中,沿襲著傳統儀式與組織,傳達了華人數百年生活史中神人交感的運作與互動關係。其中媽祖信仰與祭典是臺灣最為風行的廟會活動,每年的遶境進香活動,更是吸引無數信眾參與。從此便可窺見臺灣文化的縮影,展現信仰熱潮與魅力。

媽祖聖誕日為農曆3月23日,而從農曆1月底起到3、4月間,各地媽祖廟在這段期間多會舉辦日期、時間不定的遶境、進香活動,以慶祝媽祖聖誕。進香原指在主神神誕之前,分靈廟或小廟至祖廟或到大廟向主神祝壽,藉以重新增加靈力的活動過程,對信眾而言則是一種朝聖的行為。遶境是指神明外出巡繞「轄境」的行為,其主要目的是巡察境內以驅除不祥,並有賜福信徒的意義,可以說是一種週期性的宗教潔淨行為。

由外交部領軍的「臺灣廟會民俗文化展」以遶境為題,去年9月起已陸續於荷蘭奈梅亨東方博物館、法國維特雷非物質文化遺產中心與法國巴黎第七區政府市政廳順利展出;5月16日已巡迴至駐德國台北代表處,接下來還會前往英國倫敦 OXO 藝廊,完成此趟歐洲壯遊。此次策展內容涵蓋傳統到數位媒介,包括攝影、手繪畫作、蘊含工藝美的宗教器物、新媒體互動體驗設計,展現遶境隊伍的迷人性格,讓更多人透過廟會理解臺灣、讓臺灣走入世界。

「臺灣廟會民俗文化展」透過臺灣在地匠師製作的遶境文物,如媽祖鑾轎、神偶、涼傘、執事牌、繡旗等繞境隊伍中最具代表性的文物,以細膩刀工完美展現臺灣傳統工藝之美。展覽更呼應遶境習俗,結合互動多媒體,邀請每一位參觀展覽的民眾,透過 VR 與APP求籤擲杯的互動體驗,以身歷其境的方式,成為遶境活動的一份子!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