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因病就醫時,就是戒菸最佳良機

菸齡超過60年的李伯伯(化名),因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就醫,當時的肺功能剩下一半,多次意志力戒菸還是無法擺脫菸癮,在中榮胸腔科醫師及個管師的介入及8周治療後,李伯伯已成功戒除菸癮長達3個月。戒菸後,李伯伯表示咳嗽狀況改善了,氣色也比過往好。

每年至少有2萬人死於菸害,平均每25分鐘就有1人因為菸害而失去生命,權威醫學期刊《刺胳針》論文也指出,吸菸者相較於非吸菸者,其壽命減少了11年。今年世界無菸日的主題:「吸菸傷心」(Tobacco Breaks Heart),特別提醒大眾吸菸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其實,若能及早戒菸,2年內罹患心肌梗塞及中風的風險可降低50%。台中榮總呼吸加護病房主任暨戒菸治療精進推動小組負責人傅彬貴表示,吸菸者其實都了解香菸的危害,當下卻缺乏動機,無法下定決心戒菸,因此,即使門診戒菸推動多年,許多民眾還是不願意戒菸,非要罹患心血管或肺部等相關疾病需要持續治療甚至住院時,才悔不當初、萌生戒菸念頭。

傅彬貴指出,過往推行戒菸,大多導向專門的戒菸門診,需要吸菸者有較高的自主行動力,根據臨床觀察,若醫護人員在吸菸者因病就醫或住院時,主動詢問建議加入戒菸行列,可讓吸菸者更有意願戒菸!且醫院可以整合數個專科資源,協助評估吸菸者狀況,提供專業諮詢與藥物治療,因此,醫院是最好的戒菸場所。除了可以提升戒菸成功率,更可以節省後續若再次生病甚至再入院的醫療成本。但是,台灣目前的現狀,較少針對前來就醫的病人主動詢問是否需要協助戒菸,或者在院內建構完整的全院戒菸服務系統,建議可借鏡其他成功戒菸模式搭配在地化調整,應能提升戒菸率,促進台灣民眾的健康,並節省醫療成本。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