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認識天然色素——薑黃

很多人一聽到食品添加物著色劑就聞之色變,其實在飲食上,除了依規定使用准用之食品添加物外,自然界也有天然著色劑,如:薑黃,可為食品增添色彩喔。

具有特殊香味的薑黃,在餐飲中可作為香料;如印度、印尼及泰式料理的咖哩、薑黃飯等;由於薑黃亮眼的黃色是天然色素,因此常在醃蘿蔔、糖果、餅乾及其他休閒食品中也會見到;更因為其所含薑黃素具有抗氧化能力,使得薑黃也常作為原料被使用於烘焙食品、醬料(如:黃芥末)、香腸等油脂含量多的食品中。

自唐代的《唐本草》、明代李時珍的《本草綱目》,一直到清代吳其浚的《植物名實圖考》等中藥典籍,對於薑黃均有所記載,其具有破血行氣,通經止痛等功效。其臨床用名為薑黃。在民眾健康及養生觀念盛行下,市面上也不乏薑黃粉、薑黃素膠囊等保健食品問世。

或許您還不知道,薑黃色素是食品准用的天然色素,依據2011年4月21日食藥署所公告之「天然食用色素衛生標準」規定,薑黃色素的來源必須是由薑黃之根莖取得,主要成分為薑黃素。2015年有一則網路傳言,指稱泰國的榴槤浸泡不明黃色液體,起初懷疑是農藥或染劑,許多民眾因而擔心是否又出現黑心食品;但經過食藥署鑑定後,檢驗出該黃色液體,其實是天然薑黃的主成分,包括去二甲氧薑黃素、去甲氧薑黃素及薑黃素,最後網路傳言終於真相大白,說穿了就是利用天然薑黃取其抗氧化及著色功能的做法。

經過以上解說,相信消費者對於著色劑已不再過度恐慌,只要平常不偏食,讓飲食多變化,即可降低飲食風險,攝取自然界的食材,也是健康之道!

資料提供/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658期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