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調整生活型態,跟癌症說掰掰

不少罹癌的人都會問:「為何我會罹癌?」體能很好、不菸不酒的南基醫院院長蔡松彥也從未想過自己會罹癌!蔡松彥分析自己罹癌的原因,認為除了先天遺傳以外,缺乏運動、睡眠不足、少曬太陽、環境污染、長期處於高壓生活等都是罹癌的因素。

彰化基督教醫院體系營養部執行長林佳青,分享了癌症治療期與恢復期的飲食要點。以癌症治療期飲食來說,飲食目標優先以預防或矯正營養缺陷問題、維護或修補身體瘦體組織、減輕治療所引起之營養相關副作用並提升生活品質為主:除攝取不同種類且多樣化的食物外,可視情況增加進食餐次,以獲得足夠的蛋白質、熱量等。而在癌症恢復調養期的飲食,每日應攝取5~7份以上各式及多彩蔬菜水果,以全穀類為主食並占該餐的1/4,蛋白質食物也占該餐的1/4,並多攝取有助益降低身體發炎的健康食材,如:各式香料(咖哩、薑黃)、辛香料(蔥、薑、蒜)、富含 N-3 脂肪魚類、N-9脂肪橄欖油、芥花籽油、苦茶油、酪梨油脂及堅果等。同時,也建議民眾挑選低GI食物。

在選擇食材時,要特別確認新鮮安全程度。除選擇有機友善耕種農產品外,生長期較短的小葉菜類或包葉菜類、連續採收作物等豆菜類或瓜果菜類、當季在地生產、有機、自然農法、接近工業化前的農耕飼養模式生產的產品、以及有安全標章,都是相對安全的食材。

除了注意營養,蔡松彥表示運動與學習正念減壓對抵抗癌症也有幫助。他利用鬆身拉筋、伸展全身肌肉與肌膜、增加心肺功能訓練,平時多走路、慢跑、練氣功等運動方式,加上正念減壓,讓自己從心改變。在105年的檢查結果中,發現腫瘤已消逝,且無復發跡象。因此蔡松彥認為,對抗癌症最重要的是改變自己的內心,從轉念開始,徹底付諸行動,讓自己回到健康生活型態,才能重獲新生。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