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與您一起探尋天香

國立故宮博物院北部院區即日起推出「天香茄楠-香玩文化特展」,展出各種宮廷製作、用來陳設或配戴的珍貴沉香,讓民眾在沉香愈來愈少見的今日,透過展覽認識沉香如何被古人珍藏、穿戴與薰燃品玩。展覽同時展出臺灣本土藝術家創作的玩香器具,打造現代書房一隅的品香空間,邀請民眾前來故宮一同探尋天香,感受獨特的品香文化。

故宮表示,「燒香點茶,掛畫插花」是古代的「文人四藝」,強調透過視覺、味覺、嗅覺享受優雅的生活樂趣,而其中的「燒香」則是藉由品香讓人沉澱心靈。香料中的「沉香」,是指由瑞香科樹木經過刀傷、蟲蛀或細菌感染傷口所分泌的樹脂,經過長時間結節而成,香氣幽遠高雅。正因為結香困難、取得不易,因此最為珍貴稀有。

展覽取名為「天香茄楠」,其中「天香」2字取自北宋丁謂《天香傳》,是中國最早針對沉香所寫的專著;而「茄楠」自明代開始作為最高等級的沉香。展覽分成2大主軸:一是「香之道」,分為「收藏陳設」、「隨身佩飾」、「品香香具」單元,通過故宮典藏的宮廷茄楠沉香,讓民眾認識古人如何使用沉香這種價比金高的香中鑽石,讓生活更有味道。二是「香之味」,藉由展出「香具藝術」與「品香空間」,以臺灣創作的金工或陶瓷茶具說明現代人如何玩香,呈現臺灣精緻風雅的香玩文化。

故宮策展團隊指出,香味的記憶最能連結人的情感。從古至今,無論東方或西方,對於香味的追求皆未曾間斷過,也或許這就是古人試著從植物花草,甚至動物身上尋找香味的原因。期待本展在古今品香文化的交匯融合下,帶領民眾感受屬於香的生活美學─——不僅探尋如天香般令人難忘的香味,同時重啟記憶中熟悉的香味,串連內心瞬間的感動。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