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文林堂裱褙工藝流傳百年

大同108舊城再生基地推出「舊城廚房小旅行」帶民眾感受新、舊共融的文化,創意規劃大受好評,其中位在中央路上的「文林堂」,堅持傳承近百年的古早裱褙技術,除了字畫裱褙、也兼做古董字畫買賣等生意,連古奇峰大收藏家鄭再傳都是顧客。

創於民國37年,位在中央路47號的文林堂,創辦人林利炳年輕時在中國福州市裱褙店擔任學徒,34年應舅舅陳國龍邀請到新竹市,在中央路開起文林堂,後來傳給兒子林麗生繼承家業,不僅從事字畫裱褙,也兼做古董字畫買賣等生意,從小林麗生因為耳濡目染,高中時期已可獨自承製裱褙一件完整作品,退伍後便正式接管家中生意。

林麗生傳承百年裱褙工藝,從拓底(將作品加裱一層宣紙均勻糊上自製的糨糊、整形)、再將小拓好的作品浮貼在工作牆上,接著根據作品的尺寸上裱四邊的綢布或綾布,加完邊後再作木頭捲軸的部分。純手工裱褙的工作大約7至10天才能完成。這樣費工費時,才可讓作品流傳百年以上。

今年62歲的林麗生指出,目前中央路僅存文林堂、會友齋、古誼齋這幾家以字畫、佛具為主的裱褙老店,依舊挺立於舊城區,生意雖不如以前,但仍然有老客戶的支持,林麗生特別喜歡與來店裡的客人分享有趣的收藏,他說「老文物自己會找主人,老物也是有靈性的」。

新竹市市長林智堅表示,感謝文林堂對於百年工藝的堅持,讓年輕一代認識這些珍貴的技術,舊城區重新建設後,不僅讓許多在外地的年輕人回到新竹市,得到更好的發展,更讓在地人堅持百年工藝,繼續傳承下去,希望民眾共同發掘屬於在地新竹人的美好。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