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有效擊敗失智全攻略

很多失智者很想用自己的能力生活,很想和別人說話;可是旁人卻以異樣眼光看待,

限制他們不能做這做那,以免發生危險,導致他們失去基本尊嚴,甚至加速病情惡化。

許多專家著作提醒大家,不要輕忽、錯估失智者的潛力和能力,

只要給他們機會,絕對會看到意想不到的奇蹟。

文/劉黎兒、張馨方

當我們談論失智時,第一個想起的常常是失智者脫序的行為,以及照顧的艱辛與無奈;不僅照顧者辛苦,被照顧的失智者因為無法自在生活,也感到很痛苦。

沒有人希望得到失智症,除了調整飲食和維持生活習慣,我們還能做些什麼來避免自己成為失智者?根據日本研究,圍棋有預防腦機能衰退的功效,被認為是能夠預防失智的益智活動。圍棋不僅能鍛鍊腦力,還可以享受和人交流的樂趣。很多人可能會認為下棋很難,因此不願意嘗試,但利用台灣旅日棋士王銘琬的超簡單圍棋入門法——純棋,無論是小學生還是90歲的阿嬤,都能輕鬆踏入圍棋的世界。

許多失智者雖然記憶認知、行動能力受損,但他們仍有足夠的感受能力。為了讓失智者能夠進入博物館內參觀,奧地利國家藝術史博物館和照顧機構規劃了一系列的活動,利用觸覺、嗅覺引發失智者的興趣,並讓失智者親自作畫。只要經過適當的刺激,就能豐富失智者的生活,讓他們更加快樂。若是我們小心預防,但還是罹患失智症了,我們期望獲得什麼樣的照顧?是被限制在室內無法自由行動,或是能夠從事自己喜歡的活動?基於安全考量,許多失智者因此而被限制行動。但每個人的情況不同,儘可能讓失智者在能力許可範圍內從事自己喜歡做的事,或許對病況會更有幫助。

現在罹患失智症的人愈來愈多,我們難免害怕在年老時罹患失智症。但與其一味害怕,不如積極預防,並時時接收相關知識,才不至於在真的罹患失智症時茫然無依。


日本大船渡市「認知症」實驗 下圍棋抗失智震撼奇蹟

不花錢、不吃藥就可以預防當今困擾全球的文明病——4千6百萬人罹患的認知症(意即「失智」,日本2007年已正名,各國多採「認知症」,台灣最好早點正名,才不會讓認知能力衰退的老人家被汙名化!),真的有這樣好的事嗎?有,就是圍棋。東京有位研究腦機能的飯塚醫師(飯塚あい)在國際知名的醫學學術雜誌發表她3年來的研究成果,證明了圍棋有抑制認知機能衰退功效,對預防或治療都能發揮效果。

對照組實驗證明 90歲阿嬤活化腦機能

許多熟齡朋友可能覺得要學會圍棋不容易,那沒關係,台灣旅日棋士王銘琬正在開發、提倡超簡單圍棋入門法,讓90歲的阿嬤在10分鐘內學會圍棋,現在日本岩手縣大船渡市已經有近200位小朋友學會,還去照護設施教長者學棋,學會下棋的長輩非常認真、開朗,也反映了圍棋能讓人開始動用平常不用的某些腦部位,每個人因此獲得成就感、滿足感。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