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跟著我,你快樂嗎?

從彼此愛戀、相知,到邁入婚姻,夫妻維繫十多年或數十年的親情依戀關係,

這過程兩人曾經共同或各自經歷許多人生「功課」,從年輕的絢爛漸漸歸於平淡。

如果有一天,另一半問您:「跟著我,你快樂嗎?」您會怎麼說?

同樣的問題,您又認為自己的先生或太太會怎麼答?

文/吳娟瑜

電影《東京日和》女主角陽子辛苦工作養家,下了班還要準備晚餐。丈夫要她盛飯,如果動作稍慢幾秒,立刻碗筷齊飛。壓抑極深的陽子深受耳鳴之苦,卻有苦說不出。

有一天,也許想補償平日的不當相待,或者想重溫舊夢,丈夫安排兩人重返當年蜜月之地。一向摸不清老婆感受的丈夫,在睡前向隔了5步遠的陽子提問:「妳跟著我,快樂嗎?」

丈夫突如其來的問話,讓正低頭整理衣物的陽子怔住了,但她沒有抬頭看丈夫,只是淡淡一句:「不知道。」

「不知道」從陽子口中冒出來,彷彿一息尚存的蚊子在夫妻靜默又尷尬的呼吸間輕輕飄蕩。

丈夫不放棄,又問了一次:「陽子,跟著我,妳快樂嗎?」這回,丈夫遠遠注視著陽子,專注等候回音。「不要這樣問啦,人家眼淚會跑出來。」陽子輕聲回答,手上的動作一樣「中止」,頭部的動作一樣「靜態」。

我的心和陽子的丈夫一樣,突然震撼地「揪」成一團。

若另一半問:跟著我,你快樂嗎?

這麼平常的一句話,終於讓我品味出《東京日和》的深刻況味。

多數夫妻在日常生活中總是各忙各的,很少有親密的對話,平日常聽到的個案困擾也以夫妻無法溝通為多。有一回,在演說會場見到一對相伴而來的中年夫妻,我好奇他們在夫妻關係中,是快樂還是不快樂。我請男士當場問老婆:「跟著我,妳快樂嗎?」男士的妻子笑嘻嘻,迅速點頭說:「是呀!他對我很好。」會場其他幾對夫妻也是滿意彼此的關係。我揣測會攜手相伴來聽講座,基本上關係都不錯。

至於陽子的答案為什麼讓我深有感觸,是因為陽子閃躲了丈夫的問句,也閃躲了內心真正的感受,而陽子的答案和我的感覺相當靠近。

RELATED POST